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二個小雨的媽

玉山主峰

2023年01月15日

睡通舖,總是很難入眠。 三點半鬧鐘一響我就醒了。今天要上主峰,大家都在同一個時間醒來,準備出發。

簡單用完早餐,戴上頭燈,背包上肩,往主峰前進。 一路爬升,一路喘息,一邊停等,一邊觀星。 爬坡時我的心率總是飇到190以上,感覺心如擂鼓,無法持續行動。  由山莊往主峰的路,前半段路幅不算小,路徑清楚。 之後開始攀升,路徑相對不安全的地方,山壁上都釘了鐵錬,拉著鐵錬慢慢移動,一步一步向上爬。 這一段手腳並用的攀升,我以為是最難的一段,沒想到更難的在後面。

六點左右來到俗稱的『鳥籠』的人工建物中,上有鐵蓋,山崖邊則牢固的鐵欄。  今天日出是六點半,日出前開始起風。 『鳥籠』位於迎風面,一夜的冷空氣往上吹來,窒息感很重。 大家縮在這一小段『鳥籠』中,等待時間往上爬。 六點十五分,人龍開始移動,大風狂吹。 向上走到主北岔路口,正是風口。這風大到仿佛只要放手就能乘風而去。  這一陣陣強風,讓人站不住腳,心中恐懼升起,只好再退回『鳥籠』中。 心裡盤算著,要不要往上爬,同行小美似乎也在猶豫。 但禁不住同行的潘先生和建德的催促,只好硬著頭皮往上。 

壓低身體,拉緊鐵錬,踩穩腳步,頂風而上。 往上數公尺後,風變小了,應該是衝過風口吧。 只是迎風面的風依然寒冷,努力向上,往台灣第一高山前進。  上主峰前的這一百公尺攀升,是今天的第一個考驗。

登頂時已經日出了,太陽剛爬過雲層,向陽面有溫暖的日照,還有整片的雲海浮動,雲上是綻藍的天,出大景了!  我在台灣最高的山頂上,擁抱群山美景和初升的太陽。 之前的猶豫和恐懼,隨風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