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翔蜜的媽咪咪

囟門─腦部發育重要指標

2005年09月07日
小牛ㄉ窩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46052&op=dt&lno=81615810&no=390204分享



囟門─腦部發育重要指標

財團法人台中大里仁愛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林玠模

寶寶的囟門是腦部生長及發育所需,提供給父母親及小兒科醫師,一個評估寶寶健康情況及腦部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也由於這部位比較脆弱和柔軟,應注意避免可能的外傷及感染。常常的觀察和注意,寶寶必定能夠頭好壯壯的成長。

當新手爸爸正躡手躡腳的為寶寶第一次沐浴時,忽然摸到小寶的額頭上方似乎有一塊凹陷之處,而且此凹陷處與其周圍較為堅硬的觸感不同,心中不禁嚇了一跳,我的親愛寶貝怎麼會有頭骨缺陷?

心慌的爹地此時緊張的再仔細的把小寶貝的整個頭部觸摸一遍,不檢查還好,仔細一摸才發現小寶貝的頭還起起伏伏,甚至有兩邊不對稱的情況。天啊?怎麼頭髮覆蓋之處是如此崎嶇不平?這該如何是好呢?

前後囟門為方便順利產出

當一個頭好壯壯的寶寶,必須離開母親的子宮到外面一窺世界時,不論是自然生產或是剖腹生產,都必須先通過狹窄的開口甚至是骨盆腔的擠壓,才得以一見天日。因此,新生兒的頭骨就不能像成年人一樣是定型的而且堅硬的,相反的,頭骨就必須在骨頭之間留有可供擠壓時,部分重疊的空間及彈性,才能夠在生產時順利產出。

這個新生兒頭骨之間的彈性及空間,在頭骨正中線上可以觸摸得到的有兩個。呈現鑽石形狀而介於兩頂骨與額骨之間,約於額頭微微上方一些、可以摸到的為前囟門;而位於頂骨與後頭骨交接處,呈現三角形,沿正中線由前囟門往後可以摸到的為後囟門。通常前囟門較大,而且個別差異很大,一般而言長約3到4公分,寬約2到3公分。而後囟門比較小,有時候幾乎要關閉或是不易摸的清楚。

一般而言,前囟門在12到18個月大左右時關閉,也有寶寶的關閉時間在9到12個月就關閉了。而後囟門關閉時間比較早,約在出生後2個月就關閉了。而如同前面所提,頭骨有時因為生產時經過產道及骨盆腔的擠壓,會有部分重疊的情況,會有頭骨不對稱的情況。還好,一般重疊的現象都會在幾天內慢慢消失,不需過於擔心。

過大、過小或過早、過晚關閉問題

此外,囟門與頭骨之間的縫隙,在出生之後負有一個重大的任務。隨著寶寶出生後日漸茁壯,他們的小腦袋也應該隨之發育,方能真正成為頭好壯壯的寶寶。而在腦容量快速增加之時,保護以及圍繞著腦部的頭骨,也勢必得跟著快速變大。此時,頭骨之間的縫隙,也提供了腦部有足夠所需的成長空間需求。

觀察囟門的正確姿勢,是將寶寶抱起而呈現直立的狀態,最適當的時候是寶寶安靜的時候,睡覺或是吃奶時都可以。寶寶的囟門在正常的情況下,呈現稍微凹陷的狀態,而且常常可以在囟門看到如同脈搏般搏動的情形。仔細觀察前後囟門,可以提供我們許多有關寶寶是否健康的資訊喔!

首先,在我們瞭解到囟門正常的大小與關閉時間後,如果寶寶的囟門與正常情況不同時,應該請小兒專科醫師審慎評估小寶寶是否生病了。一般而言,在出生時,前囟門很小或是摸不到,就要小心是不是頭骨過早癒合。

有過大的前囟門或持續開放的囟門,則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顱內容積異常增加:
由於顱骨內腦部體積異常增大(如腦部腫瘤),或液體積聚而擠壓(如硬腦膜下積水、水腦、顱內出血等)。
2.骨骼生長異常:
成骨不全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維生素D缺乏等。
3.先天性異常或先天性感染症。

(詳文請見2004年十月號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