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翔蜜的媽咪咪

疣常被誤為雞眼

2007年07月09日
疣常被誤為雞眼

疣它是一種病毒感染,最常見於手指及腳底,常被誤認為雞眼,台語稱為魚鱗刺,可能是處理魚鱗時造成手上有傷口,病毒伺機侵犯,令人誤以為是魚鱗所造成,另外在臉上也偶爾可見,但常被誤認為老人斑。

值得注意的是,它有傳染性,許多人並不知道,或者用手抓,或者用剪刀剪,不知不覺散播了許多顆,有時候甚至看到一家數口都長了疣,尤其在免疫不全的病人身上更容易看到這種情形,其實疣的治療並不困難,在免疫力好的人甚至會自動痊癒,切忌自己胡亂以香或腐蝕性藥物點在病灶上,濃度控制不當可能會造成疤痕,不可不慎。

目前最常用的是冷凍治療,需治療多次,亦可選擇雷射或藥物燒灼,生長在臉上的較容易脫落,手腳則較慢,治療次數較多,其中指甲周圍的最為棘手,常常反覆再發。
另外一種扁平疣,是常被忽視的一種皮膚病,同樣具有傳染性,可以接觸傳染,或自體播種,臨床特徵為肉色或淺褐色丘疹,有時呈線狀排列,即是因搔抓後,傷口病毒再入侵所致,好發於腳部、手背及小腿等,常被誤認為小肉芽,或老人斑。

許多百貨公司或商店提供開架式的化粧品,在攝影公司的化粧室內大家也常共用化粧品,在臉上有傷口的情況下,確實潛在傳染的危險性。預防之道在於儘量避免共用化粧品、毛巾等,尤其是有傷口時更須留意。同時若發現身上皮膚有任何違章建築時,趕快就醫,問清楚是否具有傳染性,免得變成公害,誤人誤己而不自知。

(作者藍淑馨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美容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