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糖果媽媽

三個月寶寶發育指標(嬰儿期)

2011年01月01日
三個月寶寶發育指標(嬰儿期)


.看著寶寶一天天長大,媽媽們是不是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呢?一轉眼的時間寶寶已經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已經三個月了,不過三個月的寶寶還是屬於嬰兒期。不過,三個月的新生寶寶會有哪些舉動,三個月的寶寶發育指標又是多少呢?其實出生3個月的寶寶,頭能隨著自己的意願轉來轉去,眼睛隨著頭的轉動而左顧右盼。家人扶著寶寶的腋下和髖部時,孩子能坐著。讓寶寶趴在床上時,孩子的頭已經可以穩穩噹噹地抬起,下頜和肩部可能離開桌面,前半身可能由兩臂支撐起。下面為您詳細的介紹此階段寶寶的發育情況。

視覺: 對顏色很敏感,喜歡紅色、橙色。仰臥時,兩眼會跟踪走動的人。經常有意識地在寶寶面前走動,吸引寶寶的關注,觀察寶寶眼睛是否會追隨。

聽覺 :能區分大人的講話聲,聽到媽媽的聲音會很高興。有感情地講故事給寶寶聽,溫柔好聽的聲音會引起寶寶微笑,晃動手腳等積極反應。

觸覺: 寶寶伸出大拇指或食指,寶寶會抓握。大人將手指或能發出聲響的帶有柄的物體放入寶寶手中,看寶寶是否抓握。同時會主動伸出小手拍打玩具,玩具在手中停留的時間延長。給寶寶提供玩具,但以質地柔軟的布玩具為佳。

語言能力: 寶寶開始發出一些舒適狀態的聲音,比如呵呵笑聲,能大聲地發出類似元音字母的聲音,如“ou”、“h”、“k”、“ai”,有時還會長聲尖叫。

嗅覺與味覺: 嗅覺和味覺繼續發展,能辨別不同味道,並表示自己的好惡,遇到不喜歡的味道會退縮,迴避。在棉棒上沾少許稀釋過的醋,讓寶寶舔舐,觀察寶寶是否出現迴避退縮等行為。

想像能力: 這個階段的寶寶若是受了刺激會哭醒,或者遇到開心的事情會在夢中笑,說明他的大腦已經慢慢能夠想像,但是依然十分有限。熟睡時,偶爾會發出呢喃聲,但不會醒來,而是繼續睡。

肢體運動: 俯臥抬頭與創面呈90°,俯臥時可用前臂撐起,可以自己從仰臥轉為側臥,自己的兩隻小手已經能相握,抓握能長達30秒。讓寶寶俯臥,兩臂放在頭兩側,大人用玩具在前面逗引寶寶;讓寶寶仰臥,穿著寬鬆,手臂能左右活動時,兩手會在胸前接觸。

三個月寶寶發育指標


性別 身高 體重 坐高 頭圍 胸圍
男孩 58.5-63.7cm 5.0-6.9kg 41.69cm 41.25cm 41.75cm
女孩 57.1-59.5cm 4.7-6.2kg 40.44cm 39.90cm 40.0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