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vivianliu

地球微光心得 By Celine

2018年09月29日
地球微光 By Celine

光,是什麼?
這個問題雖然簡單,但是卻令我深思了很久。

為什麼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在別人問你時,我們會無法回答呢?就像是什麼是頭?什麼是腳?這些問題一樣,因為太簡單了,所以沒有人會去注意這些問題。但是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有一群生物注意到這件事,並且慢慢的演化,利用“光”來保護自己,甚至開始學習如何運用它。

在法國有一種蚯蚓在受到刺激時會發出螢光來嚇敵人保護自己,因為敵人會愣住,而讓牠可以趕快鑽到地底下。不過大部份的發光生物都在深海裡,所以如果研究人員要採集的話,拿上來就要立刻處理,才能掌握確切的資訊,因為如果那些生物上岸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因為沒有水壓而導致實驗結果有誤差,這也是發光生物神奇的一點,還有不容易研究的地方。所以我們現在對發光生物的認知仍然很少,但是隨著科技的越來越發達,我們終於可以慢慢揭開大海的神秘面紗,來著手研究。

這次課程讓我認識了許多以往並不會去注意到的東西,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去多觀察生活中的小事,一些平常覺得平凡無奇的事情,或是會是你的人生中的突破點。

----------------------------------------------------------------------

[進階班]ecoi20180929地球微光- 鄭明倫老師課程心得

Filed Under (eci進階班) by 卓麗容 on 29-09-2018

文/卓麗容 攝影/邱鴻麟

大家在中年級時學過”奇妙的光”單元,對光的直射、反射、折射都有了些微的概念。在你心中,也許光就是自然課中實驗或理論般的存在。

鄭老師”地球微光”課程後,知道原來國外有全身發光的螢火蟲、有些昆蟲也會發光、透過UV手電筒的照射,許多物品的顏色也不再是熟悉的狀態、深海世界的生物在肉眼觀察中顏色和一直以來的印象竟然不同、訊息溝通和生物發光似乎又有某種程度的連結……除了開眼界以外,腦海中是否浮現許許多多想要印證或試試看的念頭?

這一堂大學課堂等級的課程,除了科學以外、帶了些哲學的意涵。也許你原先建構的概念產生些微程度的崩解,必須要重建你的知識架構或是思考邏輯,分享給大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