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vivianliu

20150830邱老指導日誌02

2015年08月30日
20150830邱老指導日誌02

一、目錄的思考可以在詳盡與縝密一點,例如可以說明每一頁可能的內容、大綱與想像,甚至是想放進去的圖表的暫時想像
二、目錄建議:
封面(LOGO、基本的學校、標題、副標題、學生與老師的名字、WCF的圖徽、日期等):(1頁)
隊伍名稱介紹與理由:(1頁)
(為何同一隊)不同天賦的尋找歷程:如何去決定你需要的天賦人才,並說明為什麼與過程的困難點(1頁)
Enjoyment:活動介紹、活動內容、目的(如何讓某件事更好)、動機、可執行的項目、預期效果、執行狀況、經費與人力運用、自我評估與修正(5頁)
Talent天賦組合的分析報告:創意日誌、天賦圖等等方法去探討本次天賦的本質、分類、組合的新發現(3頁)
分工合作與參考資料:(1頁)

這是老師建議大家的基本頁數大綱,請按照各組需求進行內容、大綱與頁數的變動,不用每組一樣,可是基本的大綱內容請一定要詳實,並在裡面加入各組的創意與特別的安排,甚至後續的排版上面也可以更大膽的巧思去佈局。


最後一點,所有討論歷程的文件、草圖、照片、錄音錄影,請好好保留,會有用的。


平凡人的正向能量與解決問題的令人敬佩,小朋友要找出你們周遭不起眼卻重要的小問題去用Enjoyment(包含各項天賦的力量組合)的型態去解決,就會獲得高分。以下的這篇文章就是一個媽媽的正向力量。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38226&utm_source=Email&utm_medium=EDM&utm_term=EDM&utm_content=bid_22814&utm_campaign=22814_20150828




爸媽的角色:
1.請以課程學習為主要思考點,不是以得獎廝殺為目標,這會對孩子的學習幫助最大。
2.協助引導或激發你的小孩在思考困頓的時候,這是這比賽最困難的部分,拿捏不操控過度孩子的創意與實作,這點也需要爸媽與老師共同去學習。
PM 5:55
3.協助當一個紀錄者與創意共同分享的夥伴,對小孩子的團體討論過程幫助最大。


老師再次提醒:本次競賽的重點在於各組如何去詮釋、探索、發現不同天賦的本質、型態與合作的通道,並將過程用影像紀錄等方法呈現,這才是獲取高分的重點。

選擇好的問題解決主題,只是幫助小組有比較好的動機與說服性。

另外選人的重點在於:不是要那個同學來幫你甚麼忙,而是幫助你在過程中觀察天賦的面貌。

所以小組的兩個成員的主要工作為:
1.選擇一件有價值的問題解決的主題,並用有趣享樂活力的方法來進行。
2.過程中,不斷紀錄、研討與發現每個人的天賦的成長合作情形。(有點像是質性研究)


邱鴻麟
關於天賦的本質,可以先參考羅賓森Ken Robinson的想法的那幾本書,作為一個起點,然後提出自己的觀察與新發現。畢竟人類對天賦的了解像宇宙的黑洞一樣少之又少。
《讓天賦自由》+《發現天賦之旅》+讓天賦發光
三本書皆可參考
影片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1NysQsWcKQ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sWAAv96Tk
發現天賦之旅、讓創意自由、Finding Your Element:How to Discover Your Talents and Passions and Transform Your Life。這三本也是很重要。


去年學長姊三組的參賽文件檔,請大家參考應用,包括細節與排版,請自行觀摩。
請注意放進word檔的照片要先處理並縮小到1-2MB,不然檔案容量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