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是童年,也是一生幸福的祕密

2004年04月13日
支持這個想法便可以理解為何有許許多多的落跑父母

母愛是否為天性?

「現在終於應該有人說出來:世界上根本沒有母愛這回事,更別提什麼母性本能了。」∼(《幸福童年的秘密》p95~P97)

在老鼠實驗上,神經科學家發現,母愛或母性本能,跟大腦催產素(Oxytocin)有關,一隻從小經常受到母鼠舔舐的老鼠,長大後也會去舔她的小孩,成為好媽媽。如果剔除了催產素的基因,這隻老鼠就會成為冷漠的母親,呼應了上面的話,也讓我們看到為什麼社會上有愈來愈多狠心父母,摔死或虐待死自己的親生子女。現在已經知道,受虐兒長大後成為施虐者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出二九﹪。

《幸福童年的秘密》對憂鬱也有許多著墨,作者說:「憂鬱真正的反向,不是快樂和無痛苦,而是生命活力。」

這句話非常正確。有生命活力的人,即使身體有病痛、沒有錢、不快樂,也不會得憂鬱症。這個迷思我們經常看到,以為人一定要快樂才不會得憂鬱症,這是不對的。不快樂,不是憂鬱症的必要條件,關鍵在於生命沒有目標。我們常看到,有些癌症病人還到醫院當義工,鼓勵其他病人;自己都沒有房子住的人,在寒流來臨時,把錢捐出來買棉被給需要的人。台灣現在憂鬱症氾濫,且年齡降到十三歲,這跟我們整個社會向下沈淪,笑貧不笑娼,人民對自己的生命價值欠缺正確觀念,對自己的生活目標缺乏金錢以外更高層次的理想有關。

提供小孩健康的童年成長環境非常重要;而對於童年時曾為了達到父母的期待,進而被迫壓抑真實自我情感、甚至性格產生缺陷的人而言,可以藉由專業治療的幫助,修復自己,回到健全的身心狀態。只要能正視自己身心靈曾遭受的創傷,就能免於深陷其境而不自拔。尤其最近的研究發現,童年的不幸,對於還在童年時期的小孩打擊最大,但是當他逐漸成長、遠離童年後,童年的不幸事件對他的影響愈來愈少,到中年以後幾乎沒有關係。

也就是說,走出陰影就沒有關係了,這個不幸不會跟隨著你一輩子,不必認為自己已被毀了。這些研究在麥特•瑞德利(Matt Ridley)二○○三年的新書《自然與培育:基因、經驗和構成人類的要素》(Nature Via Nurture)中有詳細的介紹。從事心理諮商或兒童教育者,也許應該參考書中列舉的最新大腦證據。現在已經知道不應該鼓勵病人始終深陷於對童年的回憶,去挖掘童年的不幸只會使病情更加嚴重,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喚不回來,已無法重新來過。人要向前看,重新找出生活的目標,從廢墟中站起來。當廢墟太大無法清理時,不妨?棄它,去一個全新的地方從頭開始。

對於童年受到不幸的孩子,我們的看法也是如此。鼓勵他積極面對問題,找出人生意義,而不要沈溺於過去。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童年就像父母、性別、出生別,是我們無法主控的,對於沒有主控權的事不要反覆思考它,一旦找出問題關鍵,解決它之後,就應該讓它過去。尤其現在實驗已發現,人格在受精的那一剎那已決定,後天雖有影響,但是後天不正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嗎?前者自己無法控制,煩惱它沒有用,後者正好落在自己手上,應該積極去創造一個適合自己個性的生存環境。

對於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要接受它,以免自尋煩惱,對於可以改變的行為,我們要努力改變它,使自己變的更好,最主要的是,我們要知道什麼是可以改,什麼是不可以改,這就要靠我們的智慧。一件事不知道原因時,心裡放不下,但是一旦知道了原委就應當放下,不再自尋煩惱,因為那是屬於過去的事。本書舉了非常多的例子,讓我們看到,回頭看的人,永遠看不見未來,一個勇敢的人是不回頭的,人生要有「埋骨何須桑梓地,人間到處有青山」的豁達與積極態度,它不但是童年幸福的祕密,也是是一生幸福的祕密


【(本文摘錄自《幸福童年的秘密》推薦序,作者洪蘭為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