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傾聽孩子說話

2004年04月16日
父母和孩子之間的相互傾聽,是雙方感情的加溫計,那麼,該如何有技巧地傾聽彼此的內心呢?本刊邀請專家告訴你。

  曾經看過一本有趣的童書《毛毛——時間竊賊和一個小女孩的不可思議的故事》,說的是有一群時間盜賊「灰先生」闖入了一個平靜的小鎮,他們以收藏時間爲名,奪取了小鎮居民相互問候、溝通與關懷的時間,使這個平靜、和睦的小鎮陷入一片忙碌的恐慌之中。此時,有一個不起眼,但擅長傾聽的小姑娘——毛毛發現了「灰先生」的詭計,她決定要用自己的力量去扭轉這個危機。她四處傾聽鎮民們的控訴灰先生的劣行,並慢慢轉變了這些「著魔」的居民,讓他們重拾懷念、關心和自己的人生故事。

  以上這個故事,對於現代的家庭教育來說,也是意義深遠,因爲忙碌的父母很難做到相互傾訴,彼此聆聽,這樣就很難了解到父母和孩子之間的心聲,所謂的「代溝」就慢慢形成。

  孩子說話的主要目的只有兩個:一是想要與人分享自己的心情,以證明自己的存在;二是希望透過說話,來改變別人,因為他們希望讓別人為自己做些事情,對別人有所要求。這些都是為了滿足生命的基本需求。

■傾聽的藝術
  回想一下自己經常重複的事情,或許這不是因為自己不够聰明,也不是你沒有聽從一些好建議。這種情况,十有八九是因為不用心聽的緣故,那些你希望能够了解你的人,他們並沒有仔細思考你在想什麽或是體會你的感覺。你的孩子也是一樣。不論孩子所說的話是多麼奇怪、可笑、困惑、斷斷續續或是重複,請你一定要用心聽。
傾聽,的確是一門語言藝術。

※聰明提醒:傾聽中的學問
  當你在聽孩子說話時,你可以感受到以下幾點:

1.無論事情是否如此或是恰恰相反,孩子都希望你能更了解並且耐心聽他講完。

2.緊急狀况下傾聽孩子說話,無形中已經培養孩子對緊急事件的反應。

3.傾聽是父母與孩子都必須掌握的語言技巧,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學習。

4.用寬容的心態開始聆聽,及時修正孩子身上的錯誤。孩子的調皮搗蛋是因為他們想要得到大人的關注。

5.在傾聽過程中適時給予讚美,是一種愛的表現。

6.傾聽是你對孩子最具影響力的事情,尤其是當你對孩子的話有適當回應時。

■聆聽寶寶的呀呀聲
  親子間傾聽行為的發生與進步,並不以寶寶的語言發展階段而定,有時可以孩子的行為發展來區分。而家長所要做的,也並不一定就鎖定在「聽」這件事,而是可以透過了解來達到傾聽的目的。

  在孩子的學步階段,傾聽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此階段的孩子會重複同樣的東西,會有些幻想或是錯誤的行為,並且會積極地去嘗試語言的力量,發出些咿咿呀呀的聲響。所以,在這一階段,父母只需了解孩子的表現,並且給予孩子適度的指引,幫助孩子走入語言學習階段。
當孩子步入「冒險期」,他們喜歡嘗試新方法和新點子,並且對什麼都感興趣。父母要儘量解讀孩子的想法,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正是以這些新點子表達他們的想法。同時,孩子在這個階段要求也增加許多。所以父母更要從教育的角度看看如何去應對孩子的需求,並且一定要注意說話時的自信語調及願意傾聽的表現。

  7~14歲的孩子已經步入成長期,孩子對於父母聽他們說話的要求更高。他們剛開始想要做對自己生命有影響力的决定。而在14~21歲這個階段,父母想要聽孩子說話的機會變少了,要儘可能創造傾聽的機會。孩子想要獨立的感覺可能會因為你的質疑而讓他們産生挫折。

■成功傾聽的秘訣
  首先,你必須注意自己的肢體語言,放鬆身心。哪怕你正在為孩子的語氣而生氣,也請你聳聳肩膀,儘量放輕鬆,並且不要抿嘴;其次,你要面對孩子。無論你正在忙什麼,都要暫停一下,真誠地與孩子面對面做好聆聽的準備。尤其是不要交叉手臂,看起來居高臨下,讓孩子欲言又止。如果你手頭有工作,可以先請孩子耐心地等待一下,等工作結束後耐心聽孩子說話;從姿態方面來看,你可以用專心、和藹可親或逗趣幽默等方式來迎接孩子的話。

  當然,成功的傾聽在於傾聽的態度和傾聽的效果,想要掌握孩子話語中的所有資訊,最好是「多方面傾聽」,在聽的同時,注意孩子說話的用語、語調、肢體語言、表達、速度、眼神及臉部表情等。

■聆聽心聲無障礙
  很多父母都不喜歡聽孩子反覆訴說同一件不能讓你認同的事;或者會擔心自己沒有足够的耐性、自制力及認同度;甚至會害怕無法用過去的知識和經驗給孩子完美的回應……,其實這些障礙都可以克服。

  如果你怕孩子的負面想法愈來愈多,可以讓孩子知道你可以幫助他尋找答案,並且解决問題。當你在與孩子共同尋求問題答案的過程中,也會重複孩子說的話,而孩子又能從你的複述中得到思考。

  大部分的父母認為自己沒有足够的耐心、自制力和認同度來傾聽孩子的觀點,這其實是父母的接受能力與價值觀造成的障礙。其實,你不用先為自己附加任何包袱,只要儘量用耐心、關愛和信心去面對與孩子交流這件事,就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蘇格拉底說,我們最大的挑戰並不是發現答案,而是學會如何問問題。其實孩子也需要你的用心傾聽,讓他可以更有效地說出重點,這是人類溝通與語言發展的基石。

※聰明檔案館:傾聽的階段與模式
  傾聽可分為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也可說是三種不同的傾聽策略。

第一階段:反映式的傾聽。當你能够將自己所聽到的像鏡子一樣反映出來時,你就是一個最好的傾聽者,其效果遠勝於刻意地聽。

第二階段:接受性的傾聽。接受孩子所反映出來的資訊,請注意時間及內容,這樣你才能掌握住他所要表達的想法,包括這些話中的情感及真實度、一般性及特殊性。

第三階段:說出感覺。無論孩子是否希望分享或是有所要求,你都可以直接地表明自己的感覺。這樣可以讓你更準確地掌握孩子所說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