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百變美味的雞蛋

2006年04月09日
幾千年來,「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邏輯辨證至今還沒有結論,但是雞蛋的利用卻早已融入生活中不可或缺了。一大早起床,少不了要來個荷包蛋;懶得煮大餐時,炒盤蛋炒飯或蛋包飯,一餐就輕鬆打發了。心血來潮時,做個戚風蛋糕或葡式蛋塔樂趣無窮。從最簡單的荷包蛋、水煮蛋到做法繁複的蛋糕、蛋奶酥,雞蛋的風味千變萬化,無論經過煎、煮、炒、炸,它總能為我們帶來驚喜。

雖然雞蛋是一種隨處易得的庶民平價食材,但是一個小小的蛋學問可不小,別以為它簡單不起眼,加在菜餚中只是襯托的角色,如果能夠充分了解它的特性,再配合最適當的烹調技巧,就算只是單純使用雞蛋,也能變化出色、香、味具全的不朽美味呢!

選購小常識
在選購蛋時,要選擇蛋殼表面無光澤、不平滑者較為新鮮;表面有油漬感則表示此蛋以腐敗。此外也可以對光檢查,若有血點就不要購買。
如果是要從冰箱內挑出較為新鮮的蛋使用,則可將60公克食鹽溶於1公升的水中,將蛋放入後,浮得越高者就越不新鮮。也可以將蛋打入容器中,如果蛋黃已經散開,而不是呈橢圓有彈性的樣子,就代表已經不新鮮或腐敗,最好不要使用。


怎樣作出好吃的原味蛋

◎水煮蛋
水煮蛋是很多蛋料理的基礎,例如茶葉蛋、黃金蛋、鐵蛋、炸蛋等等,也是西式早餐裡不可或缺的要角。水煮蛋看似簡單,其實要煮得漂亮、好吃還是需要一些小技巧的。

1.要將蛋放入冷水裡中火煮沸。
2.煮蛋時加入一點鹽或醋可防止蛋殼破裂。
3.煮時不停以筷子翻滾蛋,可使煮出來的蛋蛋黃置中,比較好看。
4.煮好的蛋立刻放入冷水中較好剝殼。
5.以中火煮蛋其熟度:4∼5分鐘五分熟、7∼8分鐘七分熟、10分鍾以上全熟。

◎蒸蛋
入口即化的蒸蛋是很大眾口味的蛋料理,加入海鮮或肉類也可以成為上得了檯面的高級菜式。蒸蛋要做得好吃,有幾個重點需注意:

1.打蛋時絕不要打出泡沬,泡沬會使蒸出來的蛋較不美觀,口感也不夠綿細。
2.調蛋汁時以1:3(蛋汁1,高湯3)的比例加入高湯或水。
3.調味過的蛋汁需以細網眼的過濾器過濾,才能蒸出柔滑細緻的蒸蛋。
4.蒸的時候在用乾淨的抹布將鍋蓋包起來,如此水滴才不會滴入蛋中,蒸出來的蛋會更漂亮。

老少咸宜的鹹蛋

乾鹹油潤的傳統美味

鹹蛋是中國傳統的特製的蛋加工品之一,也是我們常見的佐膳佳餚,民俗節慶如端午、中秋常會用到鹹蛋來製作應景食品,它獨特的甘鹹風味,也適合搭配其他的菜餚,甚至成為佐餐下酒的良伴。

鹹蛋的製作方法有兩種,一是將蛋浸漬在鹽水中,一是以紅泥敷製的古老方法。至於蛋類的選擇,一般有鴨蛋及雞蛋兩種。鴨蛋毛細孔較大,鹽份滲入的速度較快,此外鴨蛋蛋黃中所含的油脂較多,製成的鹹蛋黃較油潤而不乾澀。

而雞蛋的毛細孔較小、蛋膜較厚、蛋白含水量高,所以蛋黃多會沈在底部,蛋白口感也會類似果凍,比不上鴨蛋好吃與美觀。這也就是為什麼傳統鹹蛋多是以鴨蛋來製作了。

正因為鹹蛋是藉由鹽分的滲透來作成的,所以蛋殼自然要承受比較大的壓力,而鴨蛋的蛋殼硬度比蛋強,所以採用鴨蛋製作鹹蛋也較不易發生破殼的情況。這或許就能反映出為什麼考試得0分時,大家總是說"考鴨蛋",是因為鴨蛋的製作費時好工,正代表一個人頭殼硬、反應慢吧!

選購小常識
選擇鹹蛋時不妨先拿起來對著光源瞧瞧,優質的鹹蛋蛋黃呈橘紅色,形狀渾圓,蛋黃靠一邊,蛋白清亮透明。如果蛋白蛋黃皆呈灰黑色,或溶混在一起成湯水狀狀,就表示可能己經壞掉了。而蛋殼上如有斑點、橘色油影則也是不新鮮的象徵。
其次是聞聞看有無腐臭味,正常的鹹蛋應只有淡淡的鹹腥味,如果聞起來很腥臭,最好避免食用。

http://img.epaper.com.tw/img/happy_kitchen/2006032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