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新愛的教育》佳句摘要

2007年03月11日
★過去,我一直以為,「打罵孩子,是因為我愛她」,可是,這樣的想法,在小朋友的心裡,似乎是不存在的。

★人際關係並不是全輸或全贏的「零和遊戲」。一個老師向學生道歉,並不是輸了或很沒有面子,適時地說聲對不起,並做好善意補救,很可能是皆大歡喜的雙贏。

★聖經上說「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做父母的,必須給孩子更多關懷,「讓愛,永不缺席」;而做兒女的,更要體諒父母的「苦心與愛心」啊!

★法國作家艾爾威.巴森說:「可以更換襯衣、工作、信仰;可以更換一個妻子,但,不能更換孩子。」是的,孩子不能更換,父母也不能更換!

★老師最怕被自己的「負向念頭」阻礙了溝通,因為每個人都有「偏見、好惡和刻版印象」,會影響到對他人的接納程度。
★老師的「聆聽、安慰和笑」,是個偉大的力量,可以促使師生有更良好的溝通。

★適時轉移焦點,別讓犯錯的孩子,一直處於「恐懼、害怕」之中。

★假如孩子們從小就養成「互助合作、犧牲奉獻、不求回報」的精神,願意在困難中、在大太陽下,毫無怨言的付出,這豈不是「最美的教育」?

★曾有教育學者說,班級是一種「共命鳥」,家庭也是,彼此互相依存、共榮的。

★教育就是「覺」──讓孩子「知覺」──看見自己的「有」和「沒有」,也覺知,自己的「對」與「不對」!

★人不必為自己的外貌、長相或缺憾而自卑,因為,「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人必須接納自己的缺點,進而肯定自己、喜歡自己、發揮自己。

★痛苦時,「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而「寬恕」是唯一道路,也是最佳良藥,能減輕我們痛苦的程度。

★老師的讚賞和肯定,是「付出少、回報多」的高明教學技巧。

★「處罰不一定有效!」把學生的名字一直列在「頑劣表現」的黑名單中,或不斷的貼負面標籤,並不會使學生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