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孩子的思考模式是哪一種?

2007年03月13日
艾林.泰勒教授
我和課程負責人從單向玻璃窗看過去。畢博士邀請我來為家長和老師做一個和大腦功能有關的演講,所以我請他讓我在演講前觀察一下這裡的情形。「光是觀察這些學齡前小朋友,就是一種學問。」他滿腔熱誠的說:「每一個人都是這麼與眾不同!」

「這是因為每一個人的大腦都不一樣,」我贊同的說:「就和指紋一樣,人人不同。」

「以傑瑞來說吧,」畢博士朝一個一頭淡黃色頭髮的小朋友比了一下。「他需要一個地方放每件東西,而且每件東西都得放在固定的位置上。因此我們在碗櫃上面指定一塊地方,專門放他的東西。」

「還有拿著拼布絲絨包的莎莉,」我看到一個身穿鮮紅色洋裝的小女孩正在把袋子裡的東西倒出來。他小心翼翼的把一隻泰迪熊、一張家中小狗的照片、一條髮帶、一些貝殼,還有一盒蠟筆放在桌子上。等每一樣東西都照他的意思放好之後,他才在桌子旁坐下來,打開畫冊開始著色。畢博士輕聲笑了出來,讓我注意到一個穿著棉質褲裝的小女孩,他正在一個紙板上寫東西。「艾莉和莎莉兩個人,就像白天和黑夜一樣,截然不同。」他解釋說:「艾莉平常只帶一本筆記本和一枝馬克筆來上學。他甚至還要求父母買一台筆記型電腦給他,這樣他就可以不用帶紙了!」

畢博士指著一個正看著窗外的紅髮小男生。「山姆靜靜坐著望向窗外時,」他解釋說:「我知道他的小腦袋瓜正以最快的速度轉動著。他會想出最特別的點子,有些還果真可行呢!」我們兩人咯咯笑了起來。「還有那個綁著馬尾的男孩,坎道爾。」畢博士說:「他沒事的時候喜歡窩在角落的懶骨頭上。我猜他是非常內向的人。」我點點頭。「老師們會確定那裡有很多書可以讓他看。」他解釋:「他想加入活動的時候,老師也都會給他鼓勵。其他時候,就任由他一個人待在那裡。」

我們在觀察這個學前教室時,一邊聊著大腦的功能。「我的目標,」他解釋說:「就是提供孩子們學習機會,建立起大腦四個部分所包含的能力,同時幫助他們開始找出自己的大腦做什麼事情最容易。我希望他們繼續完成已經存在大腦裡的藍圖,按照每一個人的天性去發展。」

好一位與眾不同的女性啊,我心想。他以實用的態度,將大腦研究應用在教學上。難怪家長都要提前好幾年為子女預約這裡。如果你的孩子要上幼稚園,這裡顯然是一時之選,因為他的方法會使這些兒童的生活為之改觀!

大腦研究在二十一世紀已經快速發展,但是許多家長、老師和照顧兒童的人對這方面並不是很了解。從精密的大腦掃瞄(例如正子放射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攝影、功能性核磁共振攝影、單光子放射斷層掃瞄),加上用其他方式取得的資料,已促使一種新科學出現,就是大腦功能研究。

形容大腦的方法有很多。大腦或灰質本來就可以區分為四部分,每一部分據信都含有特定的功能,讓人類發展出特定的技巧,不過這四部分的功能可能會有些重複,因為大腦的結構萬分複雜。據信多數人大腦中,有一部分生來處理訊息的能力會優於其他三部分。(以生物化學的角度來說,就是資訊跨越突觸時的阻力較小。)這個特有的優勢可以讓人做起事來比較省力,而且會影響一個人一生做的每件事。

小孩在兩歲時,如果已經接觸過各種活動,而且受鼓勵按照自己天性發展的話,他們的大腦優勢應該就會開始顯現,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會很明顯。有一句老話說,教養孩童,使他走適性之道,就是到老,他也不會偏離。從這個角度去看,這句話真是再合理不過。當你從事的大部分活動都符合自己的大腦優勢時,相較於利用大腦其他三部分去做事,你花費的力氣就只有幾分之一而已,所以你怎麼可能想用費力的方式生活呢?

不久以前,我聽到一個研究員說,大部分人看待大腦功能、長期健康和成功,都搞錯方向了。許多大人認為,凡是不必費力做的事就不值得做。事實上,如果你找出一件對你的大腦來說很容易完成(當然,這種能力你還是要經由練習才能培養出來)的工作或活動,這種活動與你的大腦優勢就十分速配。

大腦優勢非常強大,只要你花時間、精神、和資源,去琢磨與大腦優勢速配的技巧,你就可以擁有卓越的能力,或許還可能成為箇中翹楚。反之,用同樣的時間、力氣和資源,去琢磨對大腦而言需要耗費大量能量的工作,那麼你頂多只能做出中等成績。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健康、快樂、人生整體成功,甚至連壽命,說不定都得打折扣。

若你能幫助小朋友找出對他們大腦而言做起來輕鬆的事情,他們就等於是拿到地球上最寶貴的保單,而且你還不需要連續多年按月交保費呢。你只要去注意,去了解,並且下決心將大腦功能的策略應用在日常生活裡就行了。

拉娜.納康是一位收納整理專家,他的職業就是幫助成人運用適合自己大腦的方式,讓整理環境變得輕鬆容易,只要花極少的力氣,就可以維持環境整齊。大腦功能研究提醒我們,要專心發展自己的優點,避免做對大腦而言太費力的事,如果要做的話,就和別人合作。

拉娜在他第二本書中把這個觀念擴大,協助家長、老師、照顧兒童的人更有效率的管理兒童的環境。畢竟,歸根結柢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是強迫兒童花許多力氣,用讓他們的大腦傷神的方法保持環境整潔?還是在一個孩子大腦可以輕鬆運作的環境裡,讓親子關係愈來愈好?孩子和他所在的環境,這兩者都是獨一無二的。

你可以運用這本書裡的資料,以新觀點開始看待親子之間的差異。運用這本書減少你的挫折感,同時幫助你捨棄不切實際的期望。用這本書來找出一個長期策略,幫助大腦在特定的環境中和諧的互動(至少就某種程度而言)。這件事做起來不但十分有趣,而且想想看,你將送給下一代多好的禮物!★孩子的思考模式是哪一種?★

Gina的思考模式是偏向狗狗型的思考模式 : 和諧
△狗和同類在一起時就會精神百倍,因此這一型的人喜歡有人作伴。
△狗會把骨頭和寶貴的玩具埋在院子裡,所以和諧型會收藏和過去經驗有關的玩具和東西,所以往往有一大堆收藏品。
△只要整理這件事能夠促進人際關係,並且有助保持他們所處環境的祥和,就會想要做整理。
△往往先照顧別人的需要,自己的需求和事情擺在第二。

Ricky思考模式是偏向企鵝型的思考模式 : 維 護
△ 總是按表抄課,一成不變。
△ 喜歡條理分明的和「傳統」的整齊環境。收納的器具不用太花俏,實用就好。
△ 是天生的整理大師。
△ 需要詳細的寫下事情,而且需要二十四小時的表格,以便記錄下一個活動。
△ 在房間裡,每個東西都有自己的位置;會打理自己所有的服裝,而且會在出門前一晚把鞋子、襪子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