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毅安媽咪

藉歷史與古典名著陶冶品格

2008年03月08日
節錄自「陽光媽媽百分百」一書

一個積極自信的媽媽,可以隨時抽出過去的故事、寓言、傳說和傳記讀給孩子聽,教導他們有關人生與未來的重要教訓。只要我們為他們培養對歷史與文學的愛好,就等於為他們開啟進入新世界的機會,讓他們去學習、成長而使生活更豐富。

光是「讀」,並不算善用一本好書,重要的是讀完後能夠總結出一兩個問題,如此才能幫助孩子學習分辨與清晰的思考。

無論再哪個時代、哪種文化,都可以找到一定的真理,孩子們可從中看到信心與敬虔的標準是如何幫助各個國家與人民化解危機。

如何激發孩子讀好書的動機呢?
1.如果孩子一週內讀書的時數達到某個標準,就可以做一件最喜歡的活動。
2.如果在一定的時間內讀完幾本書或一本書的幾頁,就可以獲得一項獎勵。
3.用寫讀書心得來換看電視或電動玩具的時數。
4.對比較小的孩子,可以調整為「聽」完幾本故事,就可以得到獎勵。

杜布森博士在1999年4月份的「愛家通訊」上,提到上帝賜給人類價值體系的六大原則:
1.敬虔愛神
2.愛別人
3.尊重權柄
4.順浮上帝的誡命
5.自律與自制
6.心靈謙卑
我們要運用各種資源把屬上帝的價值觀教給子女。當然,首要的資源就是聖經,但除了上帝的道,還可以閱讀偉大的文學作品和從歷史中學教訓,幫助孩子將屬上帝的原則融入生活中。

讀經:
箴言第4章

禱告:
聖潔奇妙的上帝啊,一切智慧與聰明都是從你那裡來的,你是從古至今所有人類的創造主。感謝你讓我有機會從前人的經驗中學習教訓,以邁向未來。感謝你在歷世歷代激發了許多人寫下優美的文學作品,求你幫助我養育出信心英雄,我知道你必以慈愛一路引導我。感謝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