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小米嘛碎碎唸】有夢最美

2018年06月15日
 
 
【小米嘛碎碎唸】有夢最美

文/小米嘛


生日前一天,收到了一封信,信的內容很簡短,卻是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從小我就是個愛看書的孩子,雖然課業成績沒多好,倒是很愛看些在大人眼中是“有的沒的”的課外讀物,當然說不上是博覽群書,看的種類卻很雜,心理哲學天文科幻武俠推理愛情散文長篇……,而在那個青春期的少女時代,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女孩兒,最愛讀的當然就是當年紅極一時的言情小說了。書看得多了,不知不覺間對於用字遣辭就執著了起來。


還記得國小五六年級時遇到了一個嚴格的好老師,每天要我們在聯絡簿上抄一句格言,最常出的作業是用指定的成語寫作文。


現在想想,老師根本就是自討苦吃,改作文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更何況還是改小學生們辭不達意狗屁不通的作文。同學們當然叫苦連天,奇怪的是,對當時還是小女孩的我來說,寫作文交作文然後等作文被改好發下來,是一件既有趣又期待的事情。偶爾看到國語日報上的小朋友作文刊在上頭,總是偷偷地羨慕,幻想有一天也能在上頭看到我的名字。


高中時,在柔弱纖細永遠穿著輕飄飄的長裙、看起來就像個仙女的國文老師的鼓勵下,生平第一次投了稿。


永遠記得當第一次看到自己一字一句寫在六百格綠色稿子上的文章被印成鉛字、刊登在校刊上時的感動,那是一個電腦還不普及、連打字都不容易,校刊還需要一字一句慢慢排版的年代,是報社雜誌出版社還只收手稿的年代,看到自己的文字變成鉛字,心中的激動可想而知。


於是,開啟了我開始黑白寫的人生。從此,文章一篇接一篇,沒什麼深度內容,廢話倒是無極限。


早些年寫的是風花雪月,在「第一次的輕密接觸」紅遍半天邊時,也曾試圖寫過小說,可惜最後還是無疾而終。雖然如此,在那個網路還不像現在普及的時代,竟也默默累積了一些不認識的讀者網友。偶爾也會有雜誌來請求授權,但在著作權還不被注重的年代,文章多半是被莫名的複製轉貼然後不知作者是誰。


最值得拿來說嘴的,一是當時還在當兵的弟弟偶爾會拿我的文章去投莒光雜誌,只要有被刊登,就會賺到好幾天的榮譽假。再來就是到日本唸書時,參加了學校的作文比賽,竟然得到第一名優勝獎,賺了五萬日幣的獎學金。


寫這麼多不是要炫耀,只是想說明寫東西似乎像個癮頭,不寫不暢快。


這幾年寫的方向變了,當生活不再充滿粉紅泡泡,寫出來的文章也就不再轟轟烈烈。寫的內容轉為無趣又瑣碎的家事與育兒,寫下來的是心情,也是抒發;是興趣,也是紀錄。


最常有人問我:「你到底怎麼有時間寫這麼長的文?」沒什麼,純粹是我話多而已,只是這些話說不出口,只好付諸於文字。


當然,如果你喜歡我寫的東西,歡迎給我一點鼓勵或分享…………放心,我只是個網白,不賺點閱率也拿不到半分好處;我不是名人專家,我只是一個愛寫愛分享育兒生活的平凡媽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