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

2022年02月22日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1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

 

文/小米嘛

 

昨兒個帶孩子去百貨公司打彈珠時,意外拿到了兩顆彈力球。

 

彈力球這種東西嘛,以往娘親我通常是直接據為己有,趁兩小不注意時偷偷銷毀--沒辦法,之前孩子太小,很擔心這種鮮豔像糖果般的東西會讓小孩誤食;再者咚咚咚的彈跳聲很容易惹怒左鄰右舍的鄰居們吧!

 

不過隨著孩子長大,已經不用擔心誤食了,也可以在說好的時間地點玩耍,媽媽好像也沒有銷毀的必要了;就見兩小開心地拿著彈力球比較對方的顏色以及誰的球彈得比較高~~

 

和友人聊起時,突然想到之前似乎曾看過網友分享自製彈力球,查了一下,發現需要的材料和做法看起來都很簡單,趁著又濕又冷哪裡都不想去的星期天下午,在工作到一段落後帶著兩小開始自製彈力球了。

 

材料:

 

1. 膠水

 

2. 顏料或亮粉

 

3. 鹽

 

4. 容器和攪拌用的免洗筷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2

看,材料是不是看起來超級簡單!!膠水網路上沒特別指明要哪款,剛好因為我們家常自己做史萊姆玩,家裡備有一些膠水,就隨手拿來用了;有些文章是使用硼砂製作,但想也知道,我們家哪來的硼砂這種東西,既然用鹽就可以製做,那不試試看對不起自己阿!

 

 

接下來就是步驟了~

 

 

1. 小容器裡倒入膠水。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3

第一次時我拿了一個超大的塑膠碗,卻不知道要倒多少膠水,結果大碗裡只有一點點膠水,不是很好攪拌;第二次拿了個布丁杯,倒約1/4~1/3的膠水就差不多了。

 

2. 加入顏料攪拌均勻。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4

 

3.  慢慢加入鹽,讓膠水凝結後搓成圓。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5

是不是很簡單!

 

但我們成功了嗎?喔不,當然沒有!

 

第一次除了容器太大外,鹽巴要放多少我們也根本沒概念,雖然照網路上說的:「一開始先慢慢加」,但化學變化的出現根本讓人措手不及阿!明明前一匙鹽還沒任何反應,多加了一小匙後就突然整個凝結,連要搓圓都沒辦法,整個和有顏色的橡膠沒兩樣~~(攤手)。失敗!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6【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7

《這到底是什麼啦!》

 

好吧,第二次學乖了,先換了小了點的布丁盒,加入顏料後,再慢慢小心翼翼地一小匙一小匙加入鹽巴,還以為會像史萊姆一樣成團,沒想到等它成團時就來不及了。再失敗!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8

《再來一次,結果還是失敗~~》

 

第三次,一樣小心翼翼加入鹽巴,但有實驗家精神的猴子拔率先在剛開始凝結時就把結塊放到手上開始揉捏,這才發現原來邊捏會邊出水;此時此刻再慢慢把剛剛那杯加了膠水和鹽的“溶液”倒在手上那顆“球”上繼續搓揉,才終於見到彈力球的雛形。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9

《有小結塊就可以拿到手上開始搓了》

 

不過因為邊揉彈力球還是會邊出水,所以下方還是放著盆子或餐巾紙接水會比較好喔!

 

 

而一旁的媽媽我晚了猴子拔一步拿起開始凝結的“塊狀物”,結果球看起來是成型了,可是又軟又濕,活像個黏土,壓下去還不一定會回復成圓形,完全沒有彈性,再度失敗!

 

 

不死心的媽媽決定再度挑戰第四次.....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10

這一次在鹽巴加入、開始和膠水凝結後,就馬上先把小結塊拿到手上開始搓揉成圓形,接著再把剩餘的“溶液”慢慢倒在手中的小圓球上,邊搓邊把水份擠出來,結果終於成、功、了!!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11

《終於成功了!》

 

當然啦,用手搓畢竟和工廠製造出來的圓度有差,加上出水凝結後的“球”其實並沒有黏性,所以如果一開始沒有弄得平滑的話,之後也很難再整復了;但無論如何這球還真的會彈呢!!

 

有趣的是,做好後無論我怎麼看,猴子拔做的黃色彈力球就像個濕濕的蛋黃,只好拿張餐巾紙先墊在它下面;沒想到十分鐘後再看,餐巾紙居然濕了!原來它真的還在出水呢!

 

晚上再看時,球雖然看起來還是沒有全乾,但試彈時彈力比下午時更好了~~是不是很有趣!

 

不過話說回來,搞了半天只完成這兩顆不圓也不美的“蛋黃”,到底為什麼不直接花個十塊錢去買一顆就好了呢?!(再攤手)

 

【科學好好玩】彈力球自己做_img_12

《搞了半天終於完成兩顆不像球的球~》

 

《神奇史萊姆自己做》精彩回顧:【科學好好玩】自製史萊姆失敗記@放心‧自由|PChome 個人新聞台

 

#實驗家精神

#彈力球自己做 #無硼砂彈力球

#材料很簡單步驟也不難_只是需要多次嘗試

#用買的真的比較快之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寫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