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死亡筆記本

2022年09月19日

死亡筆記本_img_1

 

死亡筆記本

 

文/小米嘛

 

你有立過遺囑嗎?有想過要立遺囑嗎?

 

在我二十歲那年,第一次聽到我的人生導師好朋友婉麟說要立遺囑。對正值花樣年華的青春少女來說,死亡這個議題太沉重,即使明知很重要,卻無論如何沒有勇氣碰觸。

 

幾年後,在婉麟的主辦下,敬重的老師開了幾回演講,講述法律上關於遺囑開立需注意的事情;同樣的議題,我依舊只敢當成耳邊風,拂過心頭蕩起漣漪後船過水無痕。但即使船過水無痕,畢竟是留下了漣漪,像埋藏在心底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發芽。

 

幾個月前,突然得知和我年紀相若的友人因病離世;幾天前,好友突然問我有沒有認識的醫生,說是兄長突然腦出血入了院;而這兩天強震頻頻,山崩了、房子倒了、天花板也塌了.....永遠沒有人知道,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到來。

 

無意間看到朋友分享的文章,發現日本百元商店大創販賣了一系列的「緊急聯絡筆記本」,好奇點進去看,才知道在百元商店琳琅滿目的商品中,竟隱藏了如此細膩又衝擊的物品。

 

與其說是「緊急聯絡筆記本」(日文原文:もしもノート),在我看來不如翻成「死亡筆記本」來得貼切些。

 

這一系列的「死亡筆記本」一共有五本,依顏色區分分別是:紅色-自己、綠色-健康、黃色-財務、藍色-親友、紫色-寵物。其內容之詳細,著實讓人驚嘆,才翻了幾頁就決定把它們帶回家。回家後細翻更是衝擊,老實說我不太確定該用什麼樣的心情一條條寫上,但理智明確告訴我,這的確是我們平常不會去想、可是絕對有可能遇到的事。

 

可惜的是這系列的死亡筆記本全為日文,也不知道未來有沒有可能翻譯成中文,或許以台灣的風情來說,即使翻譯成中文也不一定有市場,畢竟就算思想再開放,目前的台灣人對於死亡這個議題多半還是有所保留,長輩避諱說、晚輩也不敢提。但不提不說不代表不會發生,為了這一天無論如何還是想簡單說明一下各本的內容,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以下為各筆記本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看圖說,不喜可略。

 

-----

 

這五本薄薄的筆記本每一本的第一頁都可以寫上姓名和住址,頭幾頁是這本筆記本的填寫方法,最後一頁則有開始填這本筆記本的日期、以及填完的日期,還有一欄是「希望能看這本筆記本的人」,其他則依類別分成:

 

《紅色--關於自己》

 

死亡筆記本_img_2

 

除了基本資料外,還有常去的地方、喜歡的人事物、信用卡、帳戶密碼、病歷、聯絡人、無自主意識時的醫療......等。

 

雖然說其他本都有更詳細的紀載,但如果只想用一本解決的話,這本就足夠紀錄了。

 

死亡筆記本_img_3

 

《綠色--關於健康》

死亡筆記本_img_4

 

健康醫療自主這件事大概是人生尾聲時最難獲得的自主權了。筆記本中除了過去病歷、用藥習慣外,還有最難解的無意識時的醫療介入:像是要不要急救?是不是安寧?希望的養護機構?抑或是器官捐贈....。即便是仍有意識,也還必須考慮是否失智?有沒有自理能力等。

 

當然不是寫了親友就得照做,但不寫下來還真的沒有人知道該怎麼做。最重要的是,對我而言寫下來不是為了麻煩親人,而是盡可能降低親屬的困擾。

 

死亡筆記本_img_5

 

《黃色--關於財務》

死亡筆記本_img_6

 

在財務方面,記錄的竟不只是我以為的所謂遺產,當然也有各種動產不動產、資產負債狀況等,但詳細的竟是各種收支、變動及規律性支出、銀行帳戶密碼、信用卡和電子支付、保險、年金......等,最有趣的是最末頁的「保管物品和種類」,換句話說就是如果你有租個人倉儲、甚至是便利商店的寄杯咖啡都可以寫上呢!

 

死亡筆記本_img_7

 

《藍色--關於親友》

死亡筆記本_img_8

親友這本就更有趣了,除了家族基本成員外,還可以畫出族譜(?!這年代還有人畫族譜的嗎?),甚至可以寫下贈、回禮紀錄,白話文就是包出的紅包和收到的回禮;親友欄除了連絡方式外,還可以勾選「入院時要不要聯絡?要、不要、都可以」、「告別式時要不要聯絡?要、不要、都可以」,寫得如此精細,我都不確定該用何種心情寫下來了。

 

死亡筆記本_img_9

 

《紫色--關於寵物》

 

最後一本是關於寵物,因為我們家沒有養寵物,也就沒有買了,但據分享,除了寵物的基本資訊外,寵物的飼料、用餐習慣、是否散步、常去醫院、甚至連“萬一怎麼了時可以代為照顧的對象”等都有,實在貼心。

 

 

 

說實在的,雖然買下了這幾本“死亡筆記本”,但有沒有時間、該如何寫、有沒有勇氣寫下都還是未知;又,這些筆記本不是遺囑,不具有法律效力,寫是一回事、看到的人要不要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但無妨,就如同先前說的,對我而言寫下來不是為了麻煩別人、而是盡最大的可能不造成別人的麻煩。

 

我們都不希望有這一天,但誰都不知道這天何時會來到。你有立過遺囑嗎?你有想過身後事嗎?如果有那麼一天.......

 

又,這不是業配,想來大創也不會找我業配或翻譯,純為個人心得分享。

 

#死亡筆記本 #緊急聯絡筆記本

#不提不談不去想不代表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