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

2022年10月16日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

 

文/小米嘛

 

你有進去過總統府嗎?你知道原來咱們普通老百姓平時也可以進總統府嗎?在群組媽媽分享前,其實我不知道。

 

第一次看到群組內有媽媽竟然組團參觀總統府時我是千萬個不可思議,又不是市政府市議會還能開放市民參觀,這種行政首長辦公的重要所在地,難道咱們這種小老百姓也可以進去逛大街的嗎?

 

是的,還真的可以!

 

原來總統府不但平日(一~五)可以免費參觀一樓常設展,每個月還會有一個假日大開放,讓民眾可以從正大門進入,甚至可以上到二樓看看傳說中的大禮堂呢!個人參觀不需要預約,直接現場排隊進場即可;如果是15人以上的團體,可以上總統府網站上預約參觀。(總統府網站在這:https://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

 

這次我們非常幸運,搶到媽媽群組內常常秒殺的團體名額,有機會用團體的方式進來看看這個一直以為只可遠觀的神祕總統府。(註:團體和個人的差別在於,團體需事前預約,當天會有一名導覽員;個人不需預約,可於入府後租借導覽機)

 

從寶慶路和博愛路路口的側門進入後,第一關當然就是安檢啦!畢竟是進到首長辦公的重要所在,安檢的仔細程度和機場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包包裡裡外外都被用小手電筒仔仔細細檢查一番外,水瓶飲料會請民眾自行喝一口確認,如果有攜帶防蚊液或酒精之類的噴霧,也會請你噴自己一下以示無害。不誇張,我的小小包包真正被翻個透徹,連放在深處連自己都忘記的指甲剪都被翻出來保管寄放。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2

《準備安檢,檢查之仔細,絕對不輸機場規格》

 

不巧參觀的這天天氣不好,整天下著綿綿細雨,一手撐傘一手牽小孩,完全忘了在入府前先來張紀念照;好在安檢完後我們直接走到了府前廣場,還有機會從正面拍一下這棟建築,可惜天氣不好,不然拍起來應該更壯觀。

 

大開放日的優點是可以從正門口進去,這可是一般參觀日沒辦法走的路線,可以體驗一下總統入府的莊嚴;踏上階梯前兩旁當然有兩位矗立的憲兵--更正確來說,府裡面到處都是嚴密把守的憲兵--踏上紅地毯階梯時感覺就像要進入城堡一樣,一踏進去就可以看到挑高的敞廳,裡頭是巴洛克風,屬於後期文藝復興式風格;正中央有一道Y型梯,我們直接從這Y型梯上二樓去看看傳說中正副總統就職的大禮堂。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3

《踏上紅地毯階梯,準備要進入總統府囉!》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4

《一進來是敞廳,採用挑高型的巴洛克風格,非常華麗壯觀》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5

《兩旁的窗戶造型,導覽員講了個我聽不懂的專有名詞》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6

《從正中央的Y型梯上樓,準備去看看傳說中的大禮堂》

 

 

大禮堂聽起來很陌生,但親眼見到時有種親臨電視場景的親切感,因為人太多了沒有拍大禮堂整體,但講台部分就跟電視裡的一模模一樣樣(這不是廢話嗎!)。聽導覽員解說,這個禮堂裡保留了日治時期的木造和金具,木造仍是當時的檜木,而金具上還可以看到日治時期皇室代表的菊花。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7

《大禮堂,這畫面是不是感覺很常在電視中看到呢!這裡也是正副總統就職的地方喔!》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8

《大禮堂的金具,還是使用日治時代傳下來的,上面還可以看到代表日本皇室的菊花》

 

大禮堂旁就是「台灣虹廳」,是總統接待外賓的所在,四面都掛上台灣名畫家的作品,正中央那幅還是台灣藍鵲呢!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9

《台灣虹廳,是接待外賓的地方,中間的圖畫是名畫家畫的台灣藍鵲》

 

對了,原來就連走廊上看似平凡無奇的窗戶都有玄機,據說窗戶兩旁都裝有平衡錘,重量和窗戶一致,藉由這個平衡錘可以讓窗戶可以隨意停留在任何想要的位置。這種裝置在台大醫院、行政院也都有使用,但只有總統府的保存得最為完好。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0

《平衡窗,兩旁使用的是平衡錘,因為重量和窗戶一致,所以不管窗戶開到哪兒都可以停住,很厲害的巧思》

 

回到一樓後,就到了一般參觀時常設展的進出口了。出入口可以看到和機場一樣的安檢設備,一進來就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分體字,仔細看看是「台灣」和「世界」的分體結合字,代表台灣和世界並排齊行,既代表「世界的台灣」,也顯示了「台灣前進世界」,呈現兩者密不可分的關係。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1

《一般參觀時的出入口,是不是和機場的安檢設備一樣呢!》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2

《常設展,中間的字是「台灣」和「世界」的分體結合字,代表「世界中的台灣」和「台灣前進世界」》

 

常設展分了許多展廳,依主題分成建構、日常、聲音、時代......等,時間因素我們沒有一個個全部逛完,但光就看到的就覺得實在很有趣。

 

簡單來說,建築方面平面為一個「日」字形,從中軸區分為北院和南院;一到五樓的四角都設計為八角樓,不但有助於建築結構的穩固,最重要的是耐震。最厲害的是,即使是座百年前的建造物,設計師就已經想到了垃圾處理問題,在建築物裡設置了垃圾通道,不管在哪個樓層都可以把垃圾放入通道,然後在八角樓下方的小鐵門處回收,是不是很厲害!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3

《八角樓,看到右下角的小鐵門了嗎?那不是傳說中的密道,是垃圾通道呢!》

 

歷史方面就不多說了,直接上總統府網站查看可能會更清楚。有趣的是總統府的日常,除了放了一張歷任總統的辦公桌外,還有憲兵的制服、文書用具、公文、甚至連餐具菜單都有!原來總統跟我們一樣也會吃蘿蔔糕和火腿蛋吐司的嗎?😎😎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4

《總統府的日常之早餐菜單,原來總統也是人,和我們一樣會吃火腿蛋吐司耶!》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5

《1:100的總統府模型》

 

另外還有一些互動展,有一個據說可以像總統接待外賓一樣的VR,可惜人太多了我們再度放棄;但其他展間一樣有趣,有3D動物互動、各種台灣之光...等,好玩極了!順帶一提,如果肚子餓的話也可以到旁邊的交誼廳吃點東西喔,重點是有夠便宜!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6

《這間展示間掃QR  code就可以用手機照出3D立體動物喔,超有趣的!兩小玩得不亦樂乎~》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7

《各式台灣之光,看看牆面上的招牌感覺時光都倒流了》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8

《一旁的解說阿姨笑著說:「總統府的地址是重慶南路一段122號,不是凱達格蘭大道1號喔!」》

 

最後的最後當然就是買紀念品啦!雖然總統府郵局也有賣一些限定的郵票紀念幣等東西,但畢竟我們沒有集郵的習慣,還是到紀念品中心比較實在--結果媽媽帶回了一塊總統府門牌磁鐵,很有事~~~🤣🤣

 

【放電親子遊】總統府逛大街_img_19

《紀念品,結果我帶回了總統府的門牌~~》

 

 

離開總統府時還是下著雨,但收穫滿滿,下次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看看,把這次沒玩到的通通玩一玩!

 

#總統府

#米姥姥逛總統府

#但我期待已久的密道怎麼沒有導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