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

2022年10月27日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

 

文/小米嘛

 

還記得高中時學校有個「校刊社」,每學期總要蒐集同學們的文章詩集美術作品後排版印刷;對當時的文藝少女(?)而言,親自排版校刊不啻是件夢幻又遙遠的工作。可惜截至畢業為止,文藝少女(?!)只有文章刊登在校刊過,卻從來沒有親身排版過。

 

今年四月時無意間到了台中的<台灣印刷探索館>,隨著導覽上了一堂印刷簡史的課;當時本以為到了印刷探索館能自己撿字印刷,沒想到雖然看見了滿滿整櫃的鉛字,卻沒有機會碰觸這些珍貴的鉛字們。

 

於是當上個月在媽媽群組中看到這個「到出版社玩初版」的體驗活動時,二話不說快手報名,運氣極好的在秒殺的瞬間搶到了這次的名額,終於有機會一睹排版印刷的真面目。

 

老實說,有很多傳統技藝都已經被時代的洪流淹沒,平板印刷就是其一;在現在這種資訊瞬息萬變的時代,用人力撿字排版再一張張印刷,實在是太不符合經濟效益了,但是不能否認平板印刷仍有其美妙有趣的一面。

 

這次的活動由時報出版社主辦,地點也在時報出版位在萬華的總部。一踏進去就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書香,天花板還吊了讓我一直想到哈利波特圖書館的滿滿飛天書;一旁還有一區閱讀區,也有販賣一些飲料輕食,非常適合文青少男少女來這裡渡過悠閒的下午阿。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2

《一踏進去就是濃濃的書香氣息》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3

《滿天飛舞的書本門,據說都是維持書的原貌,沒有上膠喔!左前方有一區桌椅,是可以點杯咖啡悠閒看書的地方》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4

《菜單,有賣一些飲料和輕食》

 

我們到的時間還算早,剛好可以讓傳說中的網白小米嘛我可以拍拍照~~順利拍到滿滿的鉛字牆和這張已經年約半百的古董級印刷機,請看圖找亮點~~🤣🤣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5

《壯觀的鉛字牆》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6

《古董級印刷機,原來以前萬華這邊是印刷產業的聚集處呢!快看看亮點在哪兒!》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7

《排版檯,傾斜10度是為了讓鉛字集中,師傅們也可以一目了然看見上方的鉛字,排版檯上所有需要的工具一應俱全》

 

就如同參加所有DIY一樣,到場時桌上都已經備好體驗需要的物品,門外漢小米嘛我根本看不懂這些所謂何物,興致勃勃的先拍了張鉛塊照妄想假裝有學問,才拍下去老師就說:「那個分類已經沒用囉!現在所有鉛塊都混在一起了。」一直到實際排版後才知道,原來這些鉛塊是有分大小厚薄的,而且他們的用處可大的呢!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8

《準備體驗的工具》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9

《開心拍下準備介紹的圖片後,老師說那個框框外的說明已經沒有意義了~ ^.^~》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0

《等待的小孩把鉛塊當成積木玩起來了~》 

 

體驗一開始當然要先講一下簡單的印刷史和印刷的流程,小小孩們聽得霧煞煞,媽媽們一個個恍然大悟,瞬間有種學生時期回憶上心頭的錯覺--誰還記得活字版印刷是誰發明的呢?不過雖然中國最早發明活字印刷,但和國外比起來應用卻晚了許多,這也不難理解,畢竟外國才26字母,中國文字常用字卻有6、7000字,要製成鉛塊難度可想而之。

 

接下來就是排版重頭戲了!不過不是媽媽幻想的自己撿字,是店家事先準備好的固定字樣。直到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所謂排版不是隨便放上鉛字就好,除了文字部份的鉛字外,其他地方得用無文字的鉛塊填滿才行;別看小小木框不起眼,要把這小木框填滿還真不容易!!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1

《先在最外圍一圈排上空白的鉛塊》

 

首先要沿著木框排上標準大小的鉛塊,整圈排滿後再把文字放到希望的位置,然後所有空格的地方都就得用大大小小的鉛塊一一填滿,整個過程跟玩魔術方塊沒兩樣,就是不留一絲遺憾~~~🤣這很重要,因為如果沒塞好塞滿,等會印刷時就會發生慘案啦!對了,差點忘了說,因為這是印刷,不是印章,所以文字部分要朝上,印刷時墨才能刷上去喔!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2

《接著再把字放到喜歡的位置排好》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3

《然後用空白鉛塊把空白處全部填滿,一定要填得非常緊實,不然印刷時就會散落....但這根本考驗排列組合邏輯能力,有夠難的!》

 

一旁幫鴨鴨的猴子拔直接挑戰高難度,兩行文字中間居然還有空格--換句話說也要排鉛塊。而我和依比這頭是幼幼班,好不容易塞好後,看似還有些間隙,可無論如何也塞不進去了,只好給它來個視而不見😎,然後印刷時鉛塊就飛走了~~🤣🤣🤣🤣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4

《認真排版的鴨鴨》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5

《排好了!這是鴨鴨的,「這是有智慧的時代,也是有愚蠢的時代」》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6

《依比的是:「寬宏大量,是惟一能夠照亮偉大靈魂的光芒」》

 

等所有人都排好版後,就一個個小心翼翼拿著排好的鉛塊到這台古董印刷機前準備印刷了,果然是名符其實的“鉛塊”,實在有夠重!一次印刷是十六個版,一樣要把每個版模壓好壓緊。別看老師熟練的操作機台,這台機器會操作的人已經不多了呢!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7

《老師把版面緊緊排在機台上》

 

機台一操作,就看到版模來來回回打印,紙上漸漸出現我們剛剛排好的字,然後就在此時老師突然大叫:「“寬宏大量”飛走了!」哈哈哈哈哈,居然是我們家的第一個飛走,果然剛剛不該對那間隙視而不見的~~(攤手)好在老師還努力幫我們救了回來,勉強完成了我們的作品。

 

看到作品時媽媽我超驚訝,明明我們排版時字是由左至右,怎麼印刷出來變成由右至左了?!但仔細想想,印刷本來就是左右相反,排版時沒想到這點真是太疏忽了我們!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8

《咦,怎麼字是由右至左呢?》

 

【放電親子遊】到出版社玩初版_img_19

《鴨鴨的剛好在旁邊,油墨不夠就會有字沒有印刷出來,這就是手工印刷的特別之處》

 

 

最後的最後,我們帶回了2~3張自己排版後印出的小字卡,雖然字排錯了順序、文字變成由右至左、印出的字油墨也不一定均勻,但這就是手工印刷的有趣之處,每一次印出的樣子都不一定一樣呢!

 

 

走出時報出版後,鴨鴨依舊意猶未盡,開心地說:「媽媽,這好好玩喔!我們下次還能再來嗎?」連其實看不懂字的依比都說下次還要去,看來媽媽我也生了兩個文藝少女呢!(驕傲)

 

 

到出版社玩初版,大成功!

 

 

ps.好幾位朋友在問資訊,補充時報出版的連結:https://stayhappening.com/e/%E5%88%B0%E5%87%BA%E7%89%88%E7%A4%BE%E7%8E%A9%E5%88%9D%E7%89%88-E2ISUB2QDFT

 

順帶說明這是純分享,不是業配喔!

 

 

#時報出版 #到出版社玩初版 #排版體驗 #活字印刷

#媽媽終於親身體驗過排版了

#如果可以撿字就更好了

#帶回來的小字卡是不是該去護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