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

2022年10月30日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

 

文/小米嘛

 

期待了好久好久的親職日終於來了!本來是每學期一次的親職活動,受到疫情影響,從依比入學後幾乎變成了一年才一次;也或許因為一年才看到這麼一次,次次參加次次驚艷,每回都能強烈感受到孩子的成長。

 

以往的親職日父母雙方可以一同參加,但一樣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次只限一位家長入園,如此熱衷想看孩子學校狀況的媽媽當然義不容辭,就算要戳鼻孔也要參加啦!

 

每天睡前聽依比的分享總是好奇,到底小小的教室哪來那麼大的空間可以容納那麼多個角落?到底探險森林都在探險什麼?螢火蟲要怎麼樣結婚生寶寶?傳說中的染布又要怎麼染呢?還有共同經驗的縫工角這次又要作出什麼厲害的作品?......終於的終於,有機會可以一睹真面目了!

 

一早到學校是運動時間,一個多月前連呼拉圈都搖不起來的小孩,這會兒搖得又快又好,甚至可以一次搖兩三個,還可以邊走邊搖了。看樣子接下來的跳繩運動應該也很快就能上手,可以和姐姐組團去街頭賣藝了吧我想😂。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2

《表演一次搖兩個呼拉圈給媽媽看》

 

自從上次依比分享了有趣的火金姑(螢火蟲)生寶寶故事後,就和依比約定好親職日這天要帶媽媽看看她到底是怎麼“結婚”的?直到昨晚睡前都還講好今天要去火金姑的秘密基地,沒想到今天到了學校一切都不一樣了~~~老師才一開放角落,就見該名小孩直衝象棋角....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3

《一開放角落就直衝象棋角》

 

『依比依比,你不是答應媽媽要到火金姑角嗎?』媽媽試圖把小孩誘拐到旁邊的火金姑角,但五歲幼兒顯然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識:「可是我想玩象棋...」咦?不是~~阿我們之前說好的咧~~~~~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4

《馬上和同學玩起象棋來了》

 

說完五歲小孩就熟門熟路地戴上角落帽子,怡然自得地在象棋角坐下開始和朋友玩起象棋來了。媽媽多次誘拐不成,只好眼睜睜看著其他同學陸續穿上超有趣的螢火蟲裝扮,當起可愛的螢火蟲來了。

 

雖然明知道象棋是很好的遊戲,可以訓練小朋友邏輯思考、輸贏態度,還可以讓大班的幼兒開始學認字,但和其他超級厲害的角落比起來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媽媽瞬間就被其他角落吸引走~~

 

最讓人目不轉睛一直想盯著看的當然就是與我無緣的火金姑啦!只見孩子們要先穿上裝扮,公的要找母的“結婚”,然後母螢火蟲就會有寶寶,接著就是“產卵”,產完卵後母螢火蟲就死掉了,小螢火蟲接著出現,吃成蟲餵牠們吃的蝸牛和蛞蝓,再大一點後就會去“結蛹”,然後又變成蟲了!!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5

《兩隻螢火蟲幼蟲趴在水裡》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6

《成蟲“吸”露水,原本是用吸管吸,但因為疫情關係不方便用吸管,所以改成用筷子“夾”露水》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7

《公螢火蟲和母螢火蟲結婚後,母螢火蟲就要準備“產卵”啦,小朋友忙著把卵塞進尾巴後面的小袋子》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8

《螢火蟲的卵》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9

《接著要“產卵“,把剛剛塞好的卵從袋子後面的小洞洞“擠”出來》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0

《成蟲為幼蟲吃蝸牛和蛞蝓》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1

《幼蟲還要到旁邊的箱子李“結蛹“》

 

實在太有趣了!!最可愛(好笑??)的是、還有公螢火蟲和母螢火蟲求婚被拒:「結婚後我就會死掉了!」小母螢火蟲說。實在精闢🤣🤣!小小年紀就頓悟如此高深的婚姻之道~🤣🤣🤣

 

看到一半就有小朋友來敲鑼打鼓邀約:「我們的皮影戲要開演了,歡迎來看戲。」

 

依比馬上開心地去拿她自己縫製的錢包,掏出存好的“錢”,買票請媽媽看戲;從買票老闆認真「劃位」,到演戲的孩子拿著自己畫的“皮影偶”認真說故事,這個小小皮影戲場一點也不馬虎。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2

《開心到自己用染布做的錢包中掏錢請媽媽看戲》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3

《買票。賣票的小老闆還要負責劃位》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4

《小朋友演戲中,皮影偶都是自己畫的喔!》

 

看完戲出來依比馬上又回到她的象棋角,媽媽開始到處偷看別人家的角落。

 

教室外的走廊是木工角和染布角,這次的主題木工角沒有開放,倒是染布角有四個孩子在努力創造自己的作品。老師說今天大家討論出來的顏色是綠色,所以選擇了藍色加黃色的染料;孩子們用瓶蓋、竹筷、橡皮筋、冰棒棍等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5

《用冰棒棍和瓶蓋等染出獨一無二的布,小朋友正在把染好的布拆掉棍子,準備看成品如何》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6

《這邊的小朋友正在染布中》

 

還有一區是神奇萬花筒,孩子們居然自己用厚紙板和紙片做出超精緻的萬花筒;另一區是縫工,要用自己染出的布縫自己的人偶或錢包。教室最旁邊還用黑色大垃圾袋到布簾,圍出了一區的「探險森林」,孩子們要在漆黑中玩著光和影的遊戲,用手電筒照信封,找出藏在信封中的暗號,然後到探險森林中挑戰各種科學小遊戲.....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7

《自己用紙板做出神奇的萬花筒》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8

《縫工角,這邊是用自己染好的布自己縫製錢包》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19

《皮影偶專賣店,自己做演皮影戲用的皮影偶》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20

《探險森林,裡面暗摸摸的,小朋友在裡面玩光和影的遊戲》

 

【育兒甘苦談】久違的親職日之說好的火金姑呢?_img_21

《探險森林裡面,好想知道小朋友在玩什麼遊戲喔!》

 

我的天啊!到底該說老師厲害還是小朋友厲害?!或者說是老師的引導加上孩子們的發想和實踐,成就了這多采多姿的角落生活。

 

最後的導師時間,由其他家長們的回饋中不難發現,上了大班後的孩子們真的不一樣了!不再是媽媽眼中那個天然呆的臭小孩,愛觀察、會思考、而且想挑戰,每個孩子都變成小小實驗家,而且都莫名對數學感興趣起來呢!

 

當然啦,除了參觀角落外,老師也出了難題給家長們,除了之前就通知的光影科學小遊戲外,現場還要家長們拿小孩做的皮影偶當場編故事演給孩子們看!我的天啊,有夠難!!!老師可以不要出考題嗎?哈哈哈哈~~

 

最後的最後,依舊在滿心的讚嘆中結束了今天的親職日,衷心希望在這幼兒園的最後一年,孩子能持續樂在其中,好好享受這有趣又充滿挑戰的角落學習,更希望疫情別再來攪局,下學期還能有機會再看一次!

 

#依比親職日  #角落教學

#說好的火金姑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