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科學好好玩】影子的顏色

2022年10月25日

【科學好好玩】影子的顏色_img_1

【科學好好玩】影子的顏色

 

文/小米嘛

 

你知道影子是什麼顏色的嗎?你有仔細觀察過自己的影子嗎?

 

老實說,活了這麼大把年紀,媽媽我一直以為影子就是黑色,不用考慮也沒半點猶豫的那種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直到前兩天才發現原來這個“我以為”根本只是我的自以為!

 

事情是這樣的,大班的依比最近學校角落的主題是「光」,為了讓孩子們知道光是什麼,老師帶入不少遊戲和科學小實驗,每天聽依比的角落分享都會讓媽媽忍不住疑惑這麼小的孩子真的能理解這麼複雜的物理嗎?為了讓小孩稍微理解,我們還特地去了趟科教館看看光的科學。

 

而事實證明孩子還真的可以。或許深奧的原理不懂,可眼睛看得見的現象卻可以深印腦海,除了知道影子必定和光源是反方向外,還可以告訴我筷子放到水裡面看起來像是斷掉的,可是不是真的斷掉喔,是光的魔法--聽得媽媽我是驚訝不已。

 

經驗告訴我,即將來到的親職日多半就是要帶孩子們玩光的科學。果不其然,前幾天收到老師的訊息,就是要請家長準備一個和「光影」有關的科學小遊戲。

 

這下可麻煩了,平時親職日這些科學小遊戲都是由猴子拔負責的,但這次因為疫情關係只能一位家長入園,看來勢必就是為娘的我的工作了....可是上網一查,和光有關的科學實驗多半不是太容易,別說原理了,連材料的準備都有些費力。

 

好不容易看到這個實驗時真是訝異極了!原來我從小到大一直以為是黑色的影子原來不只有黑色嗎?馬上準備了三支手電筒、買了三張玻璃紙,就準備來見證奇蹟的一刻~😂

 

 

材料:

 

1. 三支一樣大小光源的手電筒

 

2.三張不同顏色的玻璃紙

 

3.隨便一個喜歡的小玩偶小物體

 

 

這次我準備了紅藍綠三種顏色的玻璃紙,先把玻璃紙貼在手電筒上,讓手電筒可以照出紅藍綠三種顏色;接著把喜歡的小玩偶放到白色背景前,目的是讓影子的顏色可以更清楚。

 

關掉燈後,先用其中一支手電筒照射(一道光源),無意外照出了彩色的光和黑色的影子;但再加上另一道色光時,影子的顏色竟然不再只有黑色了!同理,當第三道色光再照上去後,就出現了三道不同顏色的影子,而若是色光重疊,重疊之處同樣會產生混色後的影子。

 

【科學好好玩】影子的顏色_img_2

《只有一道光的時候影子真的就是黑色的》

 

這實在是太神奇了......好吧,大概是我孤陋寡聞見識淺薄,居然不知道這種現象!沒想到竟是媽媽自己先上了一堂科學課。

 

好奇問了猴子拔,連猴子拔也上網查了一下才大概知道原理。原來因為平時我們生活中多半只有一道光源(例如太陽光),鮮少有機會同時在多道色光下觀察影子,再者正常時候我們也不會突然觀察起這毫不起眼的影子來,所以不容易發現原來影子居然不只有黑色這一種。

 

而會產生有顏色的影子,是由於第二道色光照射在第一道色光產生的影子上造成;換句話說,有色影子就是第二道色光的顏色.....是不是很有趣呢!

 

【科學好好玩】影子的顏色_img_3

《打上第二道光之後,出現了綠色的影子!注意看看,綠色的部分就是剛才紅光照射的影子部分》

 

【科學好好玩】影子的顏色_img_4

《再打上第三道光,出現了彩色的影子!看得出來哪道影子是哪道光造成的嗎?》

 

你知道影子也有其他顏色嗎?快準備幾支手電筒,帶孩子們一起來玩科學吧!

 

 

#看到紅色綠色影子出現時媽媽自己先驚呼了

#原來我從小到大的以為都只是自以為

#該不會其實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只有我不知的吧?!

#科學真的很有趣可惜我們小時候都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