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小米嘛碎碎唸】文字的療癒力

2022年12月28日

【小米嘛碎碎唸】文字的療癒力_img_1

 

【小米嘛碎碎唸】文字的療癒力

 

 

 

文/小米嘛

 

 

我始終相信文字有一種神奇的療癒力。

 

 

寫了這麼多年,我的粉絲團追蹤人數始終在一個難以超越的數字;和動輒幾萬、甚而幾十萬追蹤者的網紅相較,我的文章的觸及率不高,按讚人數不多,就連留言也是少少幾則,神奇的是這麼多年來總是有讀者不離不棄。

 

 

同樣的文章多半會在各平台上架,有的平台可以在後台看見點閱數,有的可以知道當天造訪人數,明明是同樣的文章,不同平台的點閱率卻不一定相同;部落格或其他平台不像粉絲頁留言容易,我甚至不知道讀者的反應,可前陣子,我的部落格突破了一百五十萬人次!

 

 

曾經花了整整二十年才破百萬的部落格,這會兒竟只相隔不到兩年就破了一百五十萬!這對我而言實在是意義非凡。

 

 

不久前一位朋友誇獎我的文筆,其實我只是愛寫,愛用文字記下點點滴滴。書寫的同時是紀錄、也是反思,不管是育兒甘苦還是生活雜事,記下來的同時也治癒了自己。

 

 

前陣子知名網紅酪梨壽司發了篇育兒雜記,卻意外引起各方人馬撻伐,只因文中提到了一時火大打了孩兒屁股、而後引來社工家訪。

 

 

我絕對不支持體罰,這麼多年來即時我再生氣再斷線,也不會衝動打孩子!但我卻深深明白她寫下這篇文章時的心情,那是一種自責、是反省、也是用幽默的文字療癒自己的方式,在我看來還帶了點勸誡世人的意味,可是卻引來眾多負面的留言,甚至不少網紅部落客爭相撻伐......

 

 

老實說除了心疼,更多的是訝異。原來身為一個知名部落客,連文字都會被放大檢視。不禁慶幸起自己的默默無名了,否則照我這麼常斷線的情況看來,豈不是什麼文章都不能寫了?!

 

 

我喜歡書寫,用筆記錄下的文字成就了我的人生,偶爾回頭看看、偶爾回憶過往,有時自己都不記得當初寫下的人事物了,但從文字中還是能拼湊出淡淡的回憶,年輕時的文章如此,近年來的育兒日記更是如此,還有更多的是初心,偶爾的回顧恰好可以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有時我會寫下孩兒或和猴子拔的趣事,最喜歡看到讀者們回應的笑臉,如果能有那麼一點點療癒到你,也就值了。

 

 

也會寫上我們的遊記。明明不擅長拍出所謂網美照,不會用吸引人的標題,也不會鉅細靡遺的介紹各路景點,但寫下的遊記一點一滴都是我們家的親身體驗和回憶。最愛聽到身旁有朋友分享看了我的遊記後跟著出遊,能分享,真好。

 

 

極其難得時我會寫上親子教養,而那多半和兩個孩子的經驗或生活回饋有關。我不是什麼親子教養專家,我也只是一個八歲多一點點的媽媽,不知道怎樣才是對小孩最好的教育,所以我努力寫,然後在文字中自省、以及期許。

 

 

你也曾經被我的文字療癒了嗎?如果有,別忘了讓我知曉,在這個已經不多人願意花時間閱讀長文的時代,願意停下腳步看我的文章的你,我是衷心感謝。真好,總是有人願意閱讀,於是我會繼續寫,療癒大家,也療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