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戴不戴眼鏡

2023年03月13日

【育兒甘苦談】戴不戴眼鏡_img_1

 

【育兒甘苦談】戴不戴眼鏡

 

文/小米嘛

 

星期五放學時,依比從書包掏出了一張「視力檢查回診單」,告訴我:「老師說要去檢查視力後請醫生叔叔蓋章。」原來又到了回診的時候。

 

 

近來或許是因為周遭友人的孩子們慢慢大了,不少學齡孩子開始面臨近視危機,陸續接到了幾位朋友傳來的訊息,問的多半都是:「依比是近視嗎?她戴眼鏡還習慣嗎?」

 

 

身為一個眼鏡兒童的媽媽,會收到這樣的詢問一點也不意外,我個人是完全不在意被這麼問,畢竟過來人媽媽非常能體會聽到孩子可能需要戴眼鏡時的那種糾結。

 

 

查了一下之前寫下的紀錄,依比約莫就是在去年此時左右開始戴眼鏡,只不過她不是近視,而是天生高度散光。關於散光形成的原因和是否需要佩戴眼鏡方面,因為之前已經寫過分享了,這邊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連結看看: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76984274434735&id=100063694960821&mibextid=Nif5oz

 

 

偶爾也是有路人會開玩笑:「姊姊都沒戴眼鏡,你怎麼先戴眼鏡了?」、「你是不是電視手機看太多?」但只要媽媽聽到,一定馬上站出來和對方解釋,為的只是不希望孩子心裡留下被取笑的陰影。

 

 

一開始醫生告訴我們,等孩子大些確定沒有弱視的風險後或許可以拿掉眼鏡,於是依比就這麼乖乖聽話地戴著。一年過去了,咱們家這位眼鏡兒適應良好,從一開始的不習慣戴眼鏡,需要媽媽再三耳提面命,到現在自己很知道戴眼鏡看得比較清楚,會在彈琴時、看電視時自個兒拿過眼鏡戴上。明明戴眼鏡多有不便,例如吃熱食時有霧氣、玩耍時要小心、流汗時眼鏡還會滑落......等等,但這位孩兒還是漸漸習慣了這鼻樑上的重量。

 

 

近來回診時也曾問起醫生有沒有機會拿掉眼鏡,但醫生評估後擔心孩子拿下眼鏡後看不清楚,眼球不當用力反而更容易有近視的風險。

 

 

仔細想想,戴眼鏡確有不便,但如果只是戴個眼鏡就可以讓孩子看清楚這個世界,又有何不可呢?或許是媽媽的錯覺,但總覺得依比似乎從開始戴眼鏡後智力大開(?!),不僅數學能力大增、邏輯思考能力也開始大躍進,兩者當然不是絕對關係,但如果能讓她清楚看到老師教的、清楚看到書上的內容,多一副眼鏡又有什麼關係呢?

 

 

這當然不是鼓勵小孩們近視,能不近視當然還是最好的,若是平常能注意光線保持坐姿,注意用眼時間適度休息,能多看遠方維持良好視力,有一點近視徵兆時就趕快定期回診追蹤,遵從醫囑點散瞳、或是以角塑片治療......能不近視不用戴眼鏡還是上上之選,只是如果像依比天生散光或真的到了近視需要戴眼鏡的地步,我還是會以能讓孩子看清楚為優先考量,畢竟戴眼鏡並不辛苦也不可憐,辛苦的是看不清楚還要用力的眼睛啊!

 

 

我們都不希望孩子戴上眼鏡,但當發現孩子視力開始出現狀況,不管是看電視時瞇眼歪頭、還是坐姿不良用眼不對,只要發現異狀就及早就醫,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然後遵從醫囑,戴了眼鏡看清楚世界,也未嘗不是選擇之一,是吧!

 

 

#眼鏡兒童  #散光  #弱視  #近視

 

#依比戴眼鏡回顧文在這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376984274434735&id=100063694960821&mibextid=Nif5o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