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數學好好玩~

2023年03月14日

【育兒甘苦談】數學好好玩~_img_1

 

【育兒甘苦談】數學好好玩~

 

 

上星期某一天晚上回家後,鴨鴨開心地從書包掏出了一張宣傳單,劈頭就說:「媽媽你看你看,老師給我的,我要去考!!」

 

 

接過簡章一看,我的天啊,是傳說中的OMC 奧林匹亞數學競賽!我大傻眼,問鴨鴨:『你要報這個?!』

 

 

鴨鴨非常興奮,不做考慮也沒半點猶豫:「嗯!我要報!」許是去年的卓越盃考試考出興趣來了,雖然當時成績也不能算太好,但當初報名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她不要怕數學,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能建立她的成就感,看來這兩個目的似乎都達到了。

 

 

但是奧林匹亞耶,等級應該和卓越盃不一樣吧......只是孩子在興頭上總不好潑她冷水,加上多看一點也不是什麼壞事,媽媽當然沒有馬上拒絕,只說了讓我研究一下再決定;但就在這時,無意間瞄到競賽辦法上竟然還有一個「幼兒組」,幼兒園大班的孩子也能參加呢!

 

 

還記得我們家有一位天然呆的科學腦小孩嗎?沒錯,就是那個未滿五歲就告訴我:「3個8等於24」的神祕小娃兒。這一年多下來,3個8等於24這種題目對她來說根本只是小兒科,三天兩頭逼媽媽出題目考她,年前甚至連「三隻小貓四隻小鳥一共有幾隻腳?」這種題目她都能回答了,一聽到幼兒園也可以去考試,馬上哇哇大叫吵著她也要報名~~~~

 

 

這下可好,別說爹娘根本沒考過這種東西,媽媽根本也沒研究過什麼是奧林匹亞數學阿。好笑的是,直到友人媽媽告訴我後,我才知道除了「奧林匹亞數學」外還有一個「奧林匹克數學」,比較有名的應該是奧林匹克,還不是鴨鴨拿回來的奧林匹亞咧!

 

 

既然小孩想報名,媽媽只好認命上網查了一下去年的考題,我的天啊!這題目還真不是普通的難!然後在媽媽我都還沒仔細看完題目時,就收到鴨鴨安親班老師傳來震驚的訊息:「聽鴨鴨說媽媽已經幫她報名奧林匹克了?」ㄟ~~不是,不用這麼快去昭告世人好嗎~~~~而且不是奧林匹克、是奧林匹亞啊~(攤手)

 

 

晚上回到家後,拿出印下的考題,開始問小孩:

『已知每列火車的車廂號碼數字加總都一樣,

波利號:10 -> 2 -> 7 -> 9

羅伊號:9 -> ? -> 5 -> 8

求?』

 

(1)4  (2) 5 (3) 6 (4)7

 

 

只見依比一臉茫然,滿頭問號:「什麼是加總?加什麼總?為什麼要加起來?」

 

 

『問號就是“?”這個符號,它是多少你想想看。』

 

 

「這個“?”符號?是2嗎?它長得跟2很像啊~」

 

 

好不容易算出答案等於6,就直接要在作答欄上寫上「6」,媽媽急忙阻止:『不對,你要看看哪一個答案是6,然後選那個答案....』媽媽試圖解釋,換來更茫然的小孩:「可是剛剛不是算出來6嗎?」果然是涉世未深完全不懂要如何作答的娃兒啊~~(攤手)

 

 

所幸在媽媽帶著做過幾題後漸漸掌握技巧,竟然做到欲罷不能了,今天一回家就直吵著要“玩”數學,好不容易吃完飯練完鋼琴,才終於可以“玩”想了一整天的數學......奇怪,媽媽我怎麼不記得自己小時候有這麼喜歡數學?🤣🤣🤣

 

 

話說回來,小學以上的孩童看得懂題目也就罷了,針對幼兒園還不識字的小文盲考試時會唱題一次,但只說一次題目真的太難了,小朋友可能都還沒搞清楚意思題目就講完了啊~~猴子拔為此一直勸退依比,要她明年再去考.....

 

但眼看孩兒如此躍躍欲試,媽媽到底要不要咬牙報名呢?

 

 

至於一開始拿回簡章的鴨鴨姐姐呢?一從安親班出來就開心說老師帶她做了兩頁奧林匹克數學題.....孩兒,所以你想報名的到底是奧林匹克還是奧林匹亞啊?

 

 

#數學好好玩

#奧林匹克與奧林匹亞之哪來那麼多考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