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歌仔戲

2023年05月22日

【育兒甘苦談】歌仔戲_img_1

 

【育兒甘苦談】歌仔戲

 

 

上週四晚上睡前分享時,鴨鴨興奮地說了:「今天老師帶我們去看歌仔戲表演,只有十個班級抽到可以看,我們是其中一班喔!」、「他們真的超~~厲害的!好好看~~~(以下省略三百字)」最後下了一個結論:「我也要去參加歌仔戲團!」

 

 

爹娘本來只是在聽小孩講話,一聽到這個結論不禁大驚失色,異口同聲地說:「你要參加什麼?」、「你哪有時間?」

 

 

實在怪不得爹娘大驚小怪,畢竟鴨鴨已經學了不少才藝,時間排得滿滿滿,實在很難再抽出時間精力去學別的東西了。鴨鴨自己多半也知道這點,過去學校舉凡各種社團、課後活動每回問起時總自己說不要參加,自己宣布要參加還真的是頭一回!偏偏說的還是一個為娘的我這四十年來想都沒想過的「歌仔戲團」~~

 

 

雖然爹娘心裡頭完全沒有答應的打算,但為了不要一下子就潑小孩冷水,說好了等帶回簡介後我們再一起研究。

 

 

說是這麼說,為人父母的咱們還是忍不住私下討論起這個可能性來。猴子拔的本意是:「有興趣的話以後去念藝校之類的也可以啊!長大後再學也沒關係......。」而雖然媽媽我這輩子從來沒看過一齣歌仔戲,但仔細想想:能、願意、而且敢站上舞台,就是件值得鼓勵的事啊!

 

 

和同事A子聊起這件事時,同事A子也是超級驚訝,問我到底孩子的動機是什麼?畢竟這個年代會對傳統戲劇有興趣的孩子還真是不多見呢。

 

 

於是在拿到簡章後,媽媽決定先問問鴨鴨的動機:『為什麼想參加呢?是覺得台上表演的哥哥姐姐很厲害嗎?哪裡厲害?那你是想像他們一樣可以站到台上表演、還是覺得歌仔戲很有趣所以想要學?......』

 

 

鴨鴨想了一下後告訴我:「能夠站到台上表演很厲害,我也想像他們一樣在台上表演給大家看!可以講台詞還唱歌跳舞超厲害的。」

 

 

『可是要表演給大家看不一定是要歌仔戲阿,很多戲劇都是在台上唱歌跳舞阿......像巧虎、像我們去看的舞台劇都是這樣,不一定是要歌仔戲吧!』

 

 

面對媽媽的“質疑”,其實鴨鴨答不太上來,還以為她會因此打退堂鼓,沒想到直到周日早上鴨鴨還拿著簡章上的單子請我簽名。『你真的想好了嗎?要參加這個你要花很多很多時間練習,每天早上早自習的時間都要去練習,也會沒辦法抄聯絡簿或是先寫作業喔......』

 

 

「沒關係,我可以下課抄聯絡簿跟寫作業。」鴨鴨說。

 

 

『每天早上7:50前要到練習的地方,不是到學校而已喔!』

 

 

「嗯!我可以。」還是肯定句。

 

 

『那我們先試試一年,如果你沒辦法兼顧到學業的話我們可能就要暫停了......』

 

 

「那如果我可以兼顧的話,就可以繼續練下去嗎?」這孩子想到的居然是要兼顧而不是放棄,這實在讓媽媽大吃一驚。

 

 

既然小孩有信心,媽媽當然不好再反對:『如果你可以兼顧的話當然就能練下去啊!』考量到已經學了鋼琴,或許可以往絲竹樂走,『還是你要參加歌仔戲團的絲竹樂組?』

 

 

沒想到鴨鴨很堅持:「我要參加戲劇組!」

 

 

老實說,上台表演對媽媽我來說一直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雖然大學社團幾年下來多少訓練了一些些膽量,但我深知自己不是在台上發光的料,生出一個這麼積極想要上台表演的孩子還真是一件意外的事。

 

 

為了多了解一點這個神祕的歌仔戲團,我掃描了簡介上的QR CODE看看戲劇發表,這一看之下不得了,完全不是我以為的小學生表演,又唱又跳還有身段,加上那個唱腔,一看就知道是花了很多精力練習出來的,以小學生來說能有這樣的程度著實不容易。

 

 

才看了一會兒,媽媽就直接在簡章上簽上了名字。姑且不論傳統戲劇有多冷僻,既然孩子都下定決心了、身段上又有舞蹈做底子,能多一項技能也不是壞事,不如就讓她去試試看吧!

 

 

倒是猴子拔說了:「歌仔戲是台語,可是你鄉土語言選的是泰語耶!」

 

 

......阿唷!沒關係啦!反正鄉土語言沒學到的台語,歌仔戲團會教嘛!......會吧......吧.....

 

 

是說~~不管是歌仔戲還是泰語,怎麼我們家的還兒選的都是媽媽我從來沒想過的東西呢?(攤手)

 

 

又,才寫完沒多久就收到團練的消息,原以為下學期才開始練習,沒想到竟然立刻、馬上就要開始練習了,當真是殺了個措手不及啊~~~🤣🤣

 

 

 

#歌仔戲團

#想來媽媽四十多年來看的第一場歌仔戲要獻給孩子了

#光是願意站上舞台這件事就值得鼓勵了

 

#鴨鴨表示超期待媽媽表示超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