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閱讀的樂趣

2023年05月27日

【育兒甘苦談】閱讀的樂趣_img_1

 

【育兒甘苦談】閱讀的樂趣

 

 

你還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看紅樓夢的嗎?(還是根本沒看過?)其實我不太記得了。雖然中文系出身理當看過曹雪芹的原著,但事實上我連自己是不是有看過原著都不太記得了。

 

 

不久前看到鴨鴨拿了本兒童版紅樓夢在看,驚訝地問她:『這本你不是看過了?』鴨鴨先是頭也不抬地回我:「因為很好看啊!」接著才疑惑地問:「不行嗎?」

 

 

嗯~~沒有不行。

 

 

我們家的書很多,繪本、漫畫、小說、故事、小百科、點讀筆......中文英文日文都有,很多是愛書的媽媽自己買的,但也不乏身旁的親朋好友或是合作廠商送的,基本上只要孩子想看,書櫃裡的書沒有不可以看的,大部分的書孩子們都會一讀再讀,少部分比較沒興趣的或許比較少拿,但總是會有突然看起來的時候......這本紅樓夢就是。

 

 

忘了多久前鴨鴨曾拿起來看過一次,但可能是當時識字不多、也可能是內容還是有些深奧,翻了幾天後也不知道有沒有看完就放回書櫃,好一陣子不曾拿出來了,沒想到隔了許久竟又再次拿出。

 

 

不過紅樓夢畢竟不是這年齡孩子能夠理解的內容,媽媽實在好奇:『你看得懂嗎?』

 

 

「看得懂阿!」鴨鴨說。

 

 

『那你知道主角是誰嗎?』

 

 

「知道啊!賈寶玉跟林黛玉。」

 

 

哇喔!還真的知道呢!但這個驚訝才過了一秒鐘,當媽媽問道:『那哪一個是男生你知道吧...?』鴨鴨驚訝地回答:「不是兩個都是女生嗎?我以為賈寶玉是女生耶!」阿咧~~~所以你到底在看什麼呢?🤣🤣

 

 

雖然小孩看起來是有看沒有懂,但其實媽媽並不是很在意這點,光是願意好好坐著翻看這長長的、只有文字沒什麼圖的小說,願意花時間慢慢一個字一個字讀下去,就已經是件值得稱讚的事了,其中的男歡女愛(?)連大人都不一定懂了,更何況是才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呢!......是說媽媽也沒希望你這麼早懂啦!😅😅

 

 

恰好前幾天在媽媽群組裡看到一個討論,大意是關於讓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習慣,否則當孩子升上中高年級後很可能會不適應愈來愈難的長文課程--不管國語、數學、還是社會都是;再者,沒有「輸入」當然很難「輸出」,不習慣閱讀的孩子上了中高年級開始寫作文後多半容易卡關,雖然會讀不代表會寫,但沒有讀就更難書寫了。

 

 

我看了是心有戚戚焉。還記得小時候因為愛看書,小說漫畫不用說,什麼偵探推理、心理勵志、甚至連宗教信仰之類各式各樣阿哩布達的書都看,看久了還真的完全不怕寫作文。加上運氣好小學五六年級時遇到了位嚴格的老師,每週末老師總會發下一張上頭列了十幾個成語的稿紙,要我們使用這些成語寫成作文。其他同學如何我不知道,對我而言這還真是個有趣的作業。

 

 

或許也因為大量閱讀,慢慢懂得分辨句子通不通順、學會依照喜好挑選好讀易懂的書籍,而後自然而然模仿起書中的文句,最終內化為自己的文字。

 

 

在現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影片漸漸取代了文字,對多數人而言看影片比看文字有趣又有效率多了,我身旁也不少朋友明擺著告訴我:「我有閱讀障礙,沒辦法讀你落落長的文章。」

 

 

我一點兒也不介意,人各有志,沒有辦法勉強人家看我的文章,更何況朋友間也不需要存在著勉強;但我總是相信還是有不少是文字才能表達出來的感動。能願意閱讀、喜歡閱讀、好好閱讀,是一件多讓人開心的事啊!最棒的是,我的孩子也愛閱讀,甚好、甚好!

 

 

#能愛上文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有人喜歡我的文字更是一件美好的事

#這年紀讀紅樓夢會太早嗎_不過事實上是小孩連賈母是誰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