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

2023年06月28日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

 

 

自從疫情後,好幾年的時間我們都只有過年才回高雄,已經好久沒有在中秋端午回去了。這一次兩小最愛的詮詮哥哥馬上就要去美國唸書了,又碰上難得的四天連假,趕緊回去一下。

 

 

夏天的高雄果然不是普通的熱,冰淇淋媽媽沒待在冷氣房根本無法生存,不過因為兩個堂哥要羽球比賽的關係,吃完飯的隔天就速速北上了,我們也就前腳跟著後腳離開高雄北上玩耍去。

 

 

這次選擇的地點是媽媽本人小時候逢年過節就回去、但似乎很少帶小孩們去玩的彰化。選了離媽媽的外婆家不遠的草屯住宿,白天就來找個有冷氣的觀光工廠避暑去吧!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2

《準備來參觀台灣穀保囉》

 

猴子拔上網找到了這間位於埤頭的「台灣穀堡」,看網頁簡介還可以爆米香呢!想兩小小時候最愛吃朋友家自製的爆米香,可是還真的沒看過米香是怎麼爆出來的。

 

 

到了目的地才發現,原來這兒人還不少,兩個停車場幾乎停滿了車,還有遊覽車成群結隊的來咧!

 

 

一樓大廳不算大,但旁邊的賣場還真不是普通的大,什麼米做的吃的用的通通都有,銷售人員完全不手軟地試吃推銷,實在很容易讓人手滑啊~~

 

 

詢問了一下賣場的工作人員,這兒參觀免門票,DIY則是看要選擇哪一種價格稍有不同,大約落在220~250上下。離我們最近的場次是「米棒棒DIY」,看起來像是自己裝飾米香做成米香棒棒糖;不過我們選擇了下一場的爆米香DIY,影片簡介還有現場爆米香,看起來很有趣。

 

 

在等DIY前就先參觀一下工廠吧!身為米食為主的台灣人,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全台稻米產量最多的就是彰化縣呢!雲林則緊追在後,我一直以為稻米是在嘉南平原咧!果真是地理沒學好~~~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3

《原來米做成的食物有這麼多種》

 

 

也是直到這時候才知道原來由米做成的食物有這麼多種,而稻米本身的品種之多,到底大家都是怎麼區分的呢?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4

《而且原來稻米的品種還真多》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5

《身為小米,我竟然不知道米字八十八法就是人生》

 

工廠內還有一扇玻璃窗,可以直接看到廠內工作人員在秤重包裝,那一座座的橘色大桶子原來是儲米桶,一共有二十八座之多,可以想見產量有多大。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6

《橘色的是儲米桶,廠內一共有28座》

 

 

最讓我驚訝的是所謂的「無洗米」,雖然從前就知道有無洗米這種東西,但根深柢固的觀念還是覺得煮飯前要先洗米,就算買了無洗米還是忍不住想要洗一下~🤣;直到看了介紹才知道,原來一般米中表面上有肉眼看不到的米糠粉末,米糠中含有脂質,容易讓白米發酸發臭,所以一般米的洗米水靜置後容易發臭,而這些洗米水流入下水道後就會造成淨水負擔;無洗米則用特殊的洗淨技術把這些容易造成白米發酸發臭的麩質、雜質通通洗乾淨了,煮飯前完全不用再洗過就能直接烹煮,煮過後白米也比較飽滿好吃,讓孤陋寡聞的媽媽意外上了一課!(結果只有我不知道~~🤣)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7

《所以無洗米是真的不用洗喔!》

 

好不容易終於等到我們上課了!上課前就跟猴子拔說好難得有此良機,等會兒要自願上去“爆米香”,果然當老師問起時猴子拔立刻舉手自願,成為爆米香勇士!😃😃😃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8

《就是用這台機器爆米香的》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9

《老師把米倒進去後,把機器鎖緊,這樣裡面的壓力才會夠》

 

偶爾在路邊看到賣米香的,總以為爆出來的就是整塊的米香(再次顯示我的無知),原來爆出來的只是純粹的“米”,就像兩小小時候的手指食物原味米香那樣;而整塊的米香是加了麥芽糖攪拌後整型出來的啦!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0

《這就是準備做成米香的工具和材料》

 

明明不需要特別穿圍裙戴帽子,兩小還是很開心地穿上圍裙,先把米香們倒進鍋子裡,再去老師那兒淋上一匙麥芽糖,拿回來快速攪拌均勻後倒進淺盆裡壓平,就可以切割分裝了,是不是超級簡單!兩小邊做邊偷吃,自己做的感覺特別好吃啊。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1

《先把米香倒入盆子中》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2

《還不忘偷吃一個》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3

《淋上一匙麥芽糖》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4

《然後快速攪拌,不然麥芽糖凝固就不好攪囉!》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5

《攪拌均勻後就倒入淺盆中壓平》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6

《再把它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就完成了!一旁的姐姐也不忘偷吃~~》

 

這邊才剛做好,那邊老師一開始倒入機器裡的米也差不多快要好了,猴子拔馬上整裝待發,到台前敲盆子大喊:「米香要蹦了喔!」超級有模有樣!不去賣爆米香實在太可惜了啊!

 

 

倒數5秒,「蹦!」米香就爆好了......雖然這些不是我們做的米香,但感覺還是很有趣啊!後來問了老師才知道,因為米需要一定的壓力才能變成米香,如果只是加熱的話就變成飯了啊,哈哈!所以在一定的壓力下米就會從裡面膨脹變成米香囉!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7

《「米香要蹦阿喔!」》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8

《爆好的米香都在裏頭了》

 

開心做完米香準備離開時還看到了貨車正準備過磅,孩子們第一次看到過磅,超有趣,難怪這兒觀光客不少。

 

【放電親子遊】彰化-台灣穀堡爆米香_img_19

《離開前剛好看到要出去的貨車載過蹦》

 

 

離開台灣穀堡後就直接回到這次草屯住的福美大飯店,意外在飯店前發現一家好吃的豆花店,大滿足!

 

 

#台灣穀堡挺有趣的有空可以來去看看喔

#可惜到了草屯還是沒吃到我心目中的南投意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