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有趣的鄉土語言課

2023年09月04日

【育兒甘苦談】有趣的鄉土語言課_img_1

 

【育兒甘苦談】有趣的鄉土語言課

 

 

星期五早上的第三節課是共通的鄉土語言課程。

 

 

分班後不久,第一次接到依比老師的電話就是因為這個鄉土語言:「媽媽您好,我在整理資料時看到孩子的鄉土語言選了“手語”,請問沒有填錯嗎?」

 

 

這是老師的第一個反應。

 

 

這很自然,畢竟老師完全不認識孩子也不認識家長,看到和其他小朋友不同的選擇時多一次確認總是好的。我也不以為意,笑著回答沒有錯;於是老師好奇了:「請問孩子有學過嗎?」

 

 

『小朋友沒學過,但媽媽有學過喔!』老師聞言似乎嚇了一跳,但也沒再多說什麼。我們就這麼選定了小一生的鄉土語言課程。

 

 

還記得約莫半年前鴨鴨帶回了一張本土語言調查表嗎?當時升小三的鴨鴨在沒有「手語」這個選項可以選擇之下,毅然決然選擇了媽媽這輩子想都沒想過的「泰語」,為了這個選擇又受到長輩的質疑:「幹嘛讓她選一個都是毒品的語言?」

 

 

這實在是可笑至極,一來說泰國都是毒品未免太以偏概全;二來一週才一次3、40分鐘的課程,說要多專精怎麼有可能?幼兒園三年外加低年級兩年,整整五年的閩南語課程下來都還不會說幾句了,怎麼有可能一下子就把泰語學會啦!

 

 

於是在無視長輩的反對下,小一生和小三生分別迎來了他們第一堂的手語課和泰語課。

 

 

週五晚上回到家,依比就興致勃勃地分享著:「我們今天有上手語課喔!超好玩的!這樣是男生,這樣是女生,因為女生瘦瘦小小的,所以是小妞妞;而且手語還有名字喔......」邊說還不忘邊比,馬上吸引了姐姐的注意力跟著比了起來。

 

 

細問之下才知道,依比的手語課有13個小朋友選擇;而鴨鴨的泰語課則只有3個小朋友一起上課。

 

 

「我們老師是泰國人,超級溫柔的!她還讓我們自己抽泰文名字喔!」鴨鴨說。「不過泰文長的歪七扭八的,我一個字都看不懂~~」

 

 

聽兩小嘰哩呱啦分享這個鄉土語言實在很有趣,剛好不久前地方媽媽群組裡有媽媽也提到了讓小孩選了手語,同樣也在開學前接到老師的電話,只不過和我們不同的是,他們的老師一再強調:「選了就要學六年,而且回家需要練習才行,家裡有人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練習嗎?」該名媽媽愈想愈擔心,深怕孩子不喜歡不想上或是回家沒人可以陪他練習無法進步......也有媽媽提到小孩要跑班上課非常麻煩,小孩無法和同學一起上課、班上有事情時也必須特地調開;還有媽媽表示這是「母語課程」不是「第二外語」......

 

 

看來我們家真的非常幸運,既沒有遇到老師的阻止,小孩對跑班這件事也沒有太大排斥,或許一週才一次的課程的確沒辦法學到專精,但反正媽媽的用意也不是讓他們專精,能多認識一個語言、多了解一個族群、多知道一些文化,有何不好呢?

 

 

對我們家來說,不管是手語泰語還是閩南語客家語,只要能讓孩子快樂學習的,就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

 

 

#鄉土語言

#手語  #泰語

#能樂在學習比學什麼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