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可談】視力檢查

2023年09月24日

【育兒甘可談】視力檢查_img_1

 

【育兒甘可談】視力檢查

 

 

開學不到半個月,學校就替小一新生安排了基礎健康檢查,身高、體重、和視力。

 

 

還沒收到通知單前就和猴子拔打賭,視力不好的依比一定又會拿回複檢通知單了。果不期然,不久前就在聯絡簿裡看見了通知單,還收到老師的私訊提醒,要帶依比回眼科複檢。

 

 

畢竟心裡有數了,所以看到通知單時媽媽沒太擔心,只和猴子拔討論何時可以帶兩小回診(因為妹妹的關係,姐姐也一樣每兩個月定期回診)。趁著昨天補班日,下課後馬上就帶了兩小來到例行檢查的眼科,還以為跟平常一樣做些例行檢查後蓋蓋章就好,沒想到姐姐驗光一下下就出來了,妹妹卻在驗光室待了許久。

 

 

可惜驗光時家長不能進入,在外面等了許久的媽媽,趁著驗完光後等看診時問小孩:『怎麼這次驗比較久?』照例獲得聳肩搖頭不知道的小孩一枚~🙄🙄

 

 

看診時,醫生一看了驗光報告就先問:「這副眼鏡帶多久了?」仔細想想,咱們家這位眼鏡兒童戴眼鏡也帶了一年半了,還真的沒換過鏡片。

 

 

醫生再看了看報告,說:「差不多該換了喔!換一下效果會比較好。」

 

 

原來依比本來散光175、225度,竟然增加到右眼300、左眼200,左眼還順帶加了近視75度!!

 

 

喔買尬!明明我們每兩個月定期回診,上次八月初回診時還能看到0.9、而且還有遠視的,怎麼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竟然只看到0.5、0 .6,還變成近視了??!難不成小一生一下用眼過度,視力馬上退化了嗎?

 

 

在醫生的建議下,我們今天趕緊到眼鏡行來重配眼鏡了,戴上測試眼鏡瞬間覺得看到一個外星人🤣🤣。再次驗光

後驗光師說依比是天生的散光,不過幸好沒有弱視,依著醫師處方幫她調整度數後,讓她戴著測試眼鏡走走看看適應一下。

 

 

走到騎樓看看遠方,原本也沒特別要看哪裡,但據也有散光的猴子拔說,有背光或白底的字更容易被發散,於是媽媽指了稍遠處機車的白底車牌問依比,這才發現原來媽媽本人以為清楚的字,在孩子眼裡竟是發散模糊的;若是戴上舊眼鏡看,字甚至是整個發散開的,再遠一些的話甚至連6、8、0都分不出誰是誰。

 

 

這還得了!正在剛開始上學學習基本功的階段,字都看不清要如何上課呢?明明會的問題,只因為看不清而答錯,久而久之孩子怎麼還會有自信回答老師的問題、怎麼可能還會對學習充滿熱情呢?而上課看不清老師在寫什麼說什麼,又怎麼有辦法完整吸收?

 

 

一想到這個我就衷心感激學校的健康檢查,更慶幸有及早帶孩子回診,否則才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誰能想到視力惡化的這麼快!等到下次回診可能又是半個多月一個月過去,誰知道會變成怎麼樣呢!

 

 

我們當然都不希望孩子戴眼鏡,但就如我多次說的,若是能讓孩子清楚看到世界,戴個眼鏡算什麼呢!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孩子用眼時的姿勢、光線、還有時間,定期回診、遵從醫囑,戴眼鏡沒有可憐,可憐的是看不清這美麗的世界。

 

 

ps.補充紀錄鴨鴨姐姐的視力檢查,截至三年級目前為止仍維持1.0,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視力檢查超重要

#即使戴了眼鏡也要注意定期回診定期更換鏡片

#家長們千萬別忘了定期檢查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