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吾家有才女(?)

2023年09月25日

【育兒甘苦談】吾家有才女(?)_img_1

 

【育兒甘苦談】吾家有才女(?)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似乎生了個多才多藝的小孩,聽來像是老米賣鴨(?),但在媽媽看來咱們家這位姐姐的時間根本就被各式各樣的課程排得滿滿滿。

 

 

升上中年級後讀整天課的天數一下從每週一天變成了每週三天,少數讀半天的三五得要上英文和數學,週三午後還有社團的歌仔戲,再加上二、五的跳舞和週一的鋼琴,所剩的時間根本寥寥無幾,而這還是在把週四的畫畫課掉到週末後的時間表呢,差一點點媽媽就要誤以為我生了個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才女了~~

 

 

開學才第二天就遇上中年級後第一次的整天課,鴨鴨第一次被安親班老師留到了七點還沒回家,雖然部分原因可能和換了安親班有關,但這對低年級時總是四五點就完成作業玩耍等待回家的小孩和家長來說實在是難得的經驗。還以為只是偶發事件,沒想到從此之後每逢沒有才藝課的日子幾乎都留到七點多才能回家,回家後要吃飯洗澡練鋼琴,然後趕在九點前上床睡覺,無疑是考驗小孩也考驗家長。

 

 

媽媽實在不忍心,試圖勸退孩子放棄某項才藝,沒想到鴨鴨很堅持,告訴我:「這些才藝是我的興趣,我要堅持下去!」

 

 

『可是你四點多才回到安親班、六點就要上才藝課,來的及寫完作業嗎?』

 

 

事實是,只要有心就可以!不只作業,連安親班的評量都可以寫完。

 

 

安親班老師說:「她很認真,也不太和同學聊天玩耍,可能知道馬上就要去上才藝課了時間不多,每次一回到安親班就馬上拿出作業來寫,而且錯誤率很低。」咦咦咦?這麼高的評價和媽媽的認知怎麼不不太一樣~~~(媽媽很壞)

 

 

雖說如此,當聽到鴨鴨說:「這是我的興趣,我要堅持下去!」時媽媽還是很感動,想起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詳細內容有些記不清了,大意是說學才藝難的不是精進,而是不放棄。我想真的是如此。隨著年齡愈大課業壓力愈重,能運用的時間也愈短,找到喜歡的興趣才藝同時堅持下去著實不容易,尤其是音樂類需要長時間練習的,先放棄的常常不是孩子,而是家長的支持。

 

 

當孩子願意、而且把某項活動當成動力時,家長能做的就是支持。

 

 

不久前聽到友人說孩子想念體育班,乍聽聞時我挺訝異,但友人告訴我:「現階段他有辦法兼顧,更何況只要我說功課沒寫完就不能去打球,他們就會迅速完成作業,何樂而不為呢?」

 

 

的確,何樂而不為呢?當孩子有自己的目標,能把目標化成動力,那家長何必把過去那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束縛在孩子身上?念書的確很重要,念書為的也不是父母而是讓自己能有更多選擇,既然如此,那當孩子能把興趣變成專精,同時又能兼顧學業時,才藝和興趣何嘗不是替孩子增添了可以選擇的能力。

 

 

還記得二十多年前學手語時,和我一起學習的同學朋友們多半都是因為興趣,從社團粗淺的手語歌開始,而後踏入翻譯;支持當年的我每週兩次、持續近兩年台北桃園來回奔波上課的動力沒有別的,只有熱情。當時那些初級班的同學們,經過二十多年的磨練,如今已經有許多都是業界中的翹楚了。

 

 

把喜歡的事放在心上當作小小的石頭,細心地、慢慢地、持續下去地磨著,總有一天小石頭會變成專屬的寶石。它未必閃亮耀眼燦爛奪目,但一定會發光發熱。堅持,有一天就可能成功;但不堅持,就已經註定失敗。

 

 

面對現階段每天排得滿滿滿卻還是願意堅持下去的孩子,或許爹娘能做的就是支持......還有勒緊腰帶而已......

 

 

#能堅持下去不容易

#差一點點媽媽就要養出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才女了

 

#到底哪來的體力精力和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