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媽媽,我可以不去安親班嗎?

2023年11月21日

【育兒甘苦談】媽媽,我可以不去安親班嗎?_img_1

 

【育兒甘苦談】媽媽,我可以不去安親班嗎?

 

 

「媽媽,你星期五不是在家上班嗎?那你可以中午就來學校接我們回家嗎?」某一天的假日依比突然這麼問。

 

 

『媽媽雖然在家,可是還是在上班啊!接你回家調皮搗蛋嗎?』

 

 

「哪有!我很乖耶!接我回家我就可以在家玩啦!」

 

 

『可是你還要寫作業阿,而且你回家後要做什麼?吵媽媽上班嗎?』

 

 

「我會乖乖的,先寫作業然後練鋼琴,再去房間自己玩,不會吵你啊!」

 

 

真難想像這是天然呆的小一生說出來的話!曾幾何時咱們家這位天馬行空腦袋都不知道裝什麼的外星人居然開始會自己規劃起時間表來了!可惜的是,媽媽無法同意這看似完美(?)的計劃。

 

 

姑且不論週五媽媽的工作都特別忙實在無暇顧及孩兒,光是鴨鴨姐姐難得半天課得要上英文和數學,若再加上兩人份的作業和複習,媽媽根本就不用工作了啊!這麼自找苦吃的行為說什麼媽媽都不會答應的!(握拳)

 

 

說是這麼說,其實對於孩兒幻想不要去安親班的心情也不是不能理解。想起不久前剛好和同事們聊到童年,當同事們提到小時候放學回家都在看電視時,我竟然沒有這些童年卡通的回憶,我沒看過喬琪姑娘、沒看過一集完整的美少女戰士,不知道現在流行的卡通到底是哪一部,更別提人家說小時候在田裡灌蟋蟀、甕土窯,或是和鄰居小朋友滿巷子追趕跑跳蹦之類的課後玩樂了。我沒有這些回憶,因為我的童年從小學一年級起就是在安親班度過的。

 

 

小時候因為父母工作忙,在台北長大的小孩根本沒機會自己到處跑,不管是學期中還是寒暑假,唯一的選擇只有安親班;所謂的自由時間大約只有放學後走到安親班的短短20分鐘。也曾哭嚷著不想去安親班,但忙著工作的父母白天都不在家,怎可能放任兩個年幼的孩子自己在家?

 

 

前陣子提到內捲化事件時,群組有不少媽媽聊起現今的課綱、以及是不是該讓孩子安親、補習、加強學業等。不少媽媽心疼這年頭的孩子,明明小學該是無憂無慮的階段,可身旁大多數的家庭都把孩子往各種安親班、補習班、英文班送,即使沒去安親班也多半選擇學校的課後班,放學回家別說是看電視的時間了,連親子好好聊聊的時間也是少之又少,忙碌的家長們每天跟時間賽跑,孩子若是不先在安親班課後班完成作業到底該如何是好?

 

 

 

我也羨慕那些下課後可以直接回家的孩子,也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參加課後班或是學校社團,開開心心和朋友玩樂就好,可問題是若非全職媽媽或較為彈性的工作,對一般雙薪家庭來說這實在是遙不可及的幻想啊!這年頭雖然不少媽媽在孩子還小時選擇當全職媽媽,但多半在孩子開始上學後就慢慢回歸職場,下班後趕著接小孩已是不易,若是回家後還得煮飯洗碗做家事,哪裡來的時間可以陪孩子寫作業看作業還有複習功課呢?時間有限下若是再看到孩子磨磨蹭蹭要寫不寫,寫一個字玩三分鐘、一題數學算十分鐘還算不出來,根本就是相愛相殺磨損親子關係來著~~

 

 

除卻時間,另一個困難點是課業難度與日俱增,低年級還可以上手的習題,到了中高年級連老娘仔細思考都不一定答得出了,專業的問題還是交給專業的來才是王道,為娘的我願意奉上乾癟荷包對老師們致上無限敬意。

 

 

對我來說安親班的目的不是為了讓孩子在學業上高人一等,而是在有限時間內的最佳運用,若是在父母工作時間內孩子也完成作業完成複習,回到家後雙方才能有放鬆的親子時間。安親班當然不是唯一選擇,只是對我們而言是最合適的選擇;不管是課後班、安親班、還是自己選擇帶,每個家庭都有不一樣的課題,不管是時間、金錢、還是陪伴,沒有好不好,只有合適不合適。

 

 

至於那些看起來失去的玩樂時間,沒關係,就讓我們假日好好大玩特玩吧!所以孩子,別想回家了,你還是乖乖去安親班吧!(蓋章)

 

 

#安親不安親

#安親班是雙薪家庭的好選擇

#對選擇自己看作業的家長我只能致上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