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傳說中的國語文競賽

2023年11月30日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傳說中的國語文競賽_img_1

 

【育兒甘苦談】家有小學生之傳說中的國語文競賽

 

 

還記得小時候學校都會有的國語文競賽嗎?好像有的學校是從低年級就開始,我們學校則是由中年級以上的孩子進行競賽。

 

 

前陣子就聽說同校友人的孩子參加了中年級的朗讀比賽,還在疑惑我們班上怎麼無消無息,隔了一週終於收到老師傳來的訊息,說明了比賽是自由報名,有興趣的家長可以自行上網報名。

 

 

問了問鴨鴨的意願,雖然才剛參加完作文比賽,但畢竟磨練太少,寫出來的文句常常讓媽媽要捏大腿忍住不修改,想來以現階段來說作文應該不是強項,有自知之明的孩子完全沒打算再去參加一次作文比賽;至於其他類別嘛,朗讀太噁心(她說的)、演講要背稿好難、字音字形還要寫題庫......聽起來就是沒有一項想參加。

 

 

既然孩子沒打算參加,媽媽也沒打算勉強,唯一擔心(?)的是小孩在家說不參加、到了學校老師一問就默默自己舉起手--和上次的作文比賽一樣🤣,私訊問了老師,老師說目前沒聽到孩子表達參加的意願,這件事也就被我拋諸腦後不了了之。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這件事都不知道過了多久,前兩天回到家後鴨鴨突然說:「媽媽,國語文競賽我報名了寫字比賽。」

 

 

『寫字?寫什麼字?你字那麼小又都黏在一起要怎麼跟人家比賽?』原諒媽媽我的潑冷水,實在是近來光是唸她的字愈寫愈難看已經不知道唸了幾百次了。

 

 

「就寫字阿,我也不知道寫什麼字。」小孩倒也無所畏懼。

 

 

想著近來硬筆字流行,或許硬筆字也歸類在國語文競賽當中了,媽媽的腦袋就直接置入「寫字 = 硬筆字」的刻板印象;疑惑的是:『可是你不是說你不想參加嗎?』

 

 

「對啊,老師叫我要選一個......朗讀實在太嘔心了,要用奇怪的語氣說:『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請自行帶入抑揚頓挫的語氣😏)我才不要!其他沒什麼好選的,所以只好選寫字阿。」

 

 

好吧,選了就選了,寫字就寫字,寫幾個字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吧,才不,我錯了!兩天後突然收到老師傳來的訊息,問我知不知道小孩報名了寫字比賽?好奇下順便問了老師寫字比賽是要寫什麼?這才知道原來根本不是媽媽以為的硬筆字,是書法,書法!!

 

 

我的天啊!這個小孩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雖然我們不久前去做了墨條,但媽媽想都沒想過那個墨條有一天會真的被拿來使用~~別說她沒寫過書法了,連毛筆可能都沒拿過啊!連筆都不會拿的人是要怎麼去參加書法比賽啦!雖然媽媽我小時候也學過書法,但學了幾年字也沒變好看,而且最最最討厭的課就是書法課啊。

 

 

回家後問她:『你知道寫字比賽是要寫書法嗎?不是硬筆字喔!你會寫嗎?』

 

 

鴨鴨若無其事道:「會阿......會吧!書法跟硬筆字哪裡不一樣?」

 

 

『書法是要拿毛筆沾墨水寫的喔!筆劃跟寫法也不一樣。』

 

 

終於換來一張疑惑的臉:「要拿毛筆寫喔?」

 

 

阿阿阿阿阿~~~不是阿,你連書法是要拿毛筆寫都不知道到底是要怎麼比賽啦!!存著最後一絲絲可以在學校練習的希望,媽媽再次問道:『那需要練習嗎?學校老師會教嗎?可以在學校練習嗎?......』

 

 

果然得到讓人心碎的答案:「當然要練習阿!老師又不會教,是在家練習的。」

 

 

......來人阿!快把我打昏吧!

 

 

絕望的媽媽看向猴子拔:『現在哪裡還有賣字帖之類的東西?』

 

 

「很多吧,九乘九應該就有了,只是我們平常沒在注意而已~~」

 

 

為此下班後的媽媽只好直衝九乘九,還真的看到滿滿一櫃的書法用具,毛筆、硯台、墨條、墨水、紙鎮、墊布、字帖,還有不少練習用紙,茫然不知該如何選擇的媽媽只好隨意選了幾樣,就不知臨時抱佛腳到底有沒有用了~~(攤手)

 

 

#國語文競賽 #寫字比賽 #書法

#這年頭還有賣字帖這種東西嗎_還真的有

#臨時抱佛腳也要有佛的腳可以抱才行阿

#小時候的書法課真的是我的夢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