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

2024年04月09日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_img_1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

 

 

約莫半個月前鴨鴨帶回了一張通知單,通知單上註明了本學期的「洗愛玉」活動,同時徵求當天可以協助的家長、以及洗愛玉需要用的鍋子。

 

 

掙扎了一下,想著不久前才剛參加完鴨鴨的校外教學,不如這次就算了吧!但鄉巴佬娘親自己也沒洗過愛玉,實在很好奇到底是要怎麼“洗“?就在這種兩難中,我在通知單上寫了「候補」兩個字,想說若是協助的家長足夠了就認命上班去。沒想到才過了幾天就收到老師的私訊,說是報名參加的家長人數不足,問我是否可以前往學校協助?既然老師都開口了,好奇的媽媽怎麼可能錯過呢!

 

 

通知單上除了調查可以協助的家長外,同時還調查了可以借用鍋子的家庭,上頭寫著:「需借用大同電鍋十人份鍋子」。吃過豬肉但沒看過豬走路的媽媽滿心疑惑,怎麼也無法想像為什麼“洗愛玉”需要用到大同電鍋?

 

 

為此昨天還再次和老師確認:『是大同電鍋+內鍋都要帶嗎?』

 

 

老師也很隨興:「都請一併帶來,謝謝。」

 

 

好吧,老師都這麼說了,即使電鍋很重還是讓小孩乖乖扛去學校了。沒想到到了學校才發現:根本只有我們帶電鍋阿!!!

 

 

到學校的時間還早,剛好有機會和老師稍微聊一下,這才知道原來最近上的國語課裡剛好提到了洗愛玉,所以三年級的幾位老師們聯合起來辦了這次的體驗,今天是第三梯次,也是最後一個梯次。講師是附近賣愛玉的店家老闆,說起愛玉小知識是頭頭是道,沒看過豬走路的鄉巴佬媽媽雖然知道野生愛玉極少,卻也是直到這時候才知道原來野生愛玉是生長在深山裡高達七八層樓的大樹頂端,多半靠原住民們爬上樹梢採下。

 

 

愛玉屬於藤本植物,是台灣特有種,野生的愛玉多分布在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現今農改栽種的愛玉則分布在1200~1900左右的中低海拔山區。最有趣的是愛玉還分公母!而且只有母的愛玉才能搓出愛玉凍喔!但當然母的愛玉也是需要公的愛玉授粉後才能產生富有膠質的愛玉子,所以沒受粉成功的母愛玉也是搓不出愛玉凍來的。而這授粉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愛玉小蜂」身上了。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_img_2

《曬乾的愛玉》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_img_3

《愛玉們,摸起來毛毛的還挺舒服的呢》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_img_4

《愛玉本人,可惜已經有點萎縮了~》

 

 

人工栽植的愛玉一年大約可以收成兩次,不過野生愛玉因為採收困難,只有在12月~3月冬茶與春茶的採收休工期時原住民們才有空前往採收,所以野生愛玉就更難得了。採收下來的愛玉經過削皮、曝曬後,就可以把果肉翻過來,放到滷包袋裡就可以搓囉!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_img_5

《把愛玉子放到水裡,就可以準備洗囉!》

 

愛玉阿伯講解完後,小朋友們期待已久的“洗愛玉”終於要開始啦!愛玉阿伯分別在鍋子裡倒入適量礦泉水,而小朋友們洗完手後就以“投降”姿勢回到教室,在愛玉阿伯的指示下聽口令伸出魔掌......小手到裝了清水及愛玉子的鍋子裡,開始幫愛玉子輕輕按摩。

 

 

愛玉阿伯說:「洗愛玉不是洗愈久愈好,也不是愈大力愈好,洗愛玉的黃金時間大約是8~10分鐘,一開始是輕輕按摩,大約4~5分鐘後開始搓揉,最後把袋裡的水擠出來後就大功告成了。」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_img_6

《洗愛玉中~》

 

孩子們輪流搓揉著愛玉子,據孩子們說感覺滑滑黏黏的,手聞起來還有一點點茶的香味;隨著小朋友替愛玉子按摩的時間愈長,原本清澈的水也開始慢慢變成我們熟悉的愛玉色,直到愛玉阿伯一聲令下,大家才停止洗愛玉的動作。

 

【育兒甘苦談】洗愛玉_img_7

《大功告成!》

 

剛洗好的愛玉還是液狀,會在常溫下慢慢凝結為固體,可惜直到媽媽離開前它都還沒結成凍,無法親眼目睹成品、也吃不到經過一群小孩蹂躪(?!)過的愛玉,實在是太可惜了~~但沒關係,既然知道原來洗愛玉這麼簡單,改天就來去買個愛玉自己回來玩玩看吧!

 

 

#結果從頭到尾沒用到大同電鍋阿

#同學家長說是內鍋不是電鍋本人

#洗愛玉還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