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蜜桃

寫寫83-吃飯吧

2016年12月13日
愛寫寫_83/365

#一起吃飯吧

今天洪仲清心理師有一段關於”關係”的短文,摘錄如下:

=======================================
如果要破壞一段關係,就是把互動的速度盡可能加快。
我們命令對方、威脅對方,催他、趕他,對他沒耐心,在他旁邊碎碎念,讓他不得清靜。他只要沒按照我們的想法做事,或是做事的速度不如我們預期,就這樣對待他,這樣,關係的破壞崩解,指日可待。
如果想建立或維繫一段關係,可以刻意找時間讓互動盡可能慢下來。
喝喝茶、聊聊天,共享一段時光,做一些彼此都喜歡做的事。給彼此時間,讓彼此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前進。這樣,關係比較能建立或維繫,彼此的善意會比較能被看見。
============================================

昨天結束了家庭小旅行,對於親子關係這個狀況,又再次的產生了疑問和掙扎。
因為在家裡的關係並不友善,總是催促櫻桃妹該做甚麼該趕甚麼,所以總是幻想藉由一趟外在的出遊可以共享一段時光,讓彼此可以稍退一步釋出善意。

雖然這半年多來的努力能夠感受到青春期的叛逆,口無遮攔有稍稍收斂了一點,有一些生活瑣事也漸漸能夠鬆口說出她的困惑與需求,但遙遙無期的無法自我規律和莫名其妙的擺爛生活讓父母的我們都很無力。

要怎麼嚴格可以促使她認清現實? 要怎麼明理可以促使她步上正軌?
要怎麼傾聽和態度可以讓她了解人生不能重來,作自己可以,但需要努力?
我們的愛像毒藥,毒害了她自主的心靈嗎?

我上次看一個爸爸留言在洪老師的文章說,他在客廳等門等了三個月,孩子才終於醒了跟他說再也不會晚歸,雖然我家還沒有逃家的狀況,但我不知道自己該等多久小孩才會醒?

西瓜說,守住底限就好,不要吸毒,不要交到壞朋友,不要讓小孩不想回家就好。

小孩沒有這麼糟,只是她也無力改變,
回想我的青春時期,父母的角色確實很遙遠,一切總是我自己想自己作,西瓜的國中高中生活也都在寄宿學校長大,父母也總是有多遠閃多遠,西瓜說,他覺得我們是時候撤離孩子的生活,給她們一個自由獨處的空間,不要再勉強一起出遊,老人和成人的世界裡是存在著一條無法跨越的溝,相信我們之前所努力過的友善應該有傳達到孩子的心裡就好。

Therefore, 我們現在能作的,就是有空的時候一起吃吃飯,平常該釘的繼續釘,一直到她們工作求學離開父母的身邊為止,身為平凡父母的我們能力真的有限,那些屬於未來與上天才知道的事,我們就不要再煩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