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蜜桃

(婆)突然水腫?

2018年10月17日
晚上下班去找WEN教小孩念音標,突然接到西瓜的電話問我在哪裡,要帶婆婆去看醫生。

我說在附近,有需要我去就可以走,西瓜說好那晚點要出門再CALL我,結果後來又傳訊息說他和哥哥去就好,讓我先回家。

晚上九點多西瓜才進門,說婆婆昨天就發現腳腫起來,問了哥哥,哥哥讓她去附近常看的診所問問,結果診所認識的醫生不在,婆婆就沒管了,到了今天下午水腫嚴重到連下半身都腫起來,這下問題大了,所以傍晚西瓜回家的時候就趕快帶婆婆去北醫檢查了。

先掛了家醫科,醫生說應該是心臟或腎臟的問題,幫忙掛了隔天早上心臟科的診,然後開了消腫的藥回家休息。

西瓜說如果是心臟或腎臟的問題都很麻煩,老人家如果要動刀手術又是一個考驗,希望不要太複雜才好。

婆婆是家裡的支柱,大小事全部都靠她,到現在七十幾歲還是煮三餐給小孩吃,我想身體也真的是累了~~

年紀大了真的毛病會一直出現阿~婆婆加油~

======================
網路查詢:

老年人下肢水腫是什麼問題?
2018-04-02 由 上海中醫藥大學 發表于健康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5lexjak.html

短期突然出現的下肢水腫,多見單側下肢水腫,如小腿部皮膚緊繃、水腫並伴有紅腫熱痛的表現時,多考慮為丹毒或急性蜂窩組織炎。進一步查血象,了解細菌感染嚴重程度,積極予以抗感染的治療。如果單側水腫,伴腫脹的下肢脹痛明顯,皮膚溫度升高,但皮膚顏色無發紅而多顯蒼白,行走時疼痛加重時,需考慮有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進一步查下肢血管超聲,明確血栓後,可行靜脈溶栓治療。超聲檢查未見深靜脈血栓形成,若同時伴有乏力、消瘦、腹脹等,需考慮有下腔靜脈阻塞可能,查腫瘤指標、腹部 CT、必要時行下腔靜脈造影。

如果逐漸緩慢出現或加重的下肢水腫(多為雙下肢水腫),需詳細詢問患者既往病史、伴隨症狀和服藥情況。有心臟疾病患者在心衰加重時會出現下肢水腫,多見於踝部,同時伴有氣急、胸悶、乏力和活動耐力減弱,應進一步檢查並給予相應治療。

如果下肢水腫伴有顏面浮腫,同時有高血壓、尿液改變(血尿、蛋白尿與管型尿),說明水腫與腎臟疾病有關。既往有腫瘤、肝硬化、營養不良或消化不良等病史,由於白蛋白攝入減少或代謝異常時出現低蛋白血症,也會引起下肢水腫。不過,這樣的水腫多為凹陷性水腫,進一步查血清中白蛋白並予以糾正。

甲狀腺手術或甲狀腺結節的病人,需要定期監測甲狀腺功能,甲狀腺機能減退或亢進時也會出現粘液性水腫,顏面部多見,也可見脛前水腫,適量甲狀腺激素補充或甲亢的治療後即會消失。

此外,藥物是一個重要因素,許多藥物都會引起踝部或下肢水腫,老年人服用的藥物中較常見的有降壓藥,比如絡活喜、拜新同、代文、科素亞等。另外,還有胰島素、噻唑烷二酮類降糖藥、糖皮質激素、雌激素、甘草片等。

老年最多見的下肢水腫往往與靜脈瓣功能減退有關,而靜脈瓣功能除了與病人的靜脈曲張嚴重程度相關,還與高齡、瓣膜纖維化、血管彈性減弱等因素有關,多表現為久坐、久立或勞累時出現雙腳浮腫,但在平臥或休息後可逐漸消失。西醫多以利尿劑治療,長期應用會造成低鉀性肌無力、糖、脂、尿酸等代謝紊亂、低血壓等。中醫認為,水腫主要是因為肺、脾、腎三髒功能失職,三髒之中尤以脾最重要,脾虛水濕內停是最常見的病機。


老年人由於飲食勞倦,或久病多病,或情志不暢,常致脾氣受損。脾屬土,喜燥惡濕,司運化,為氣血生化之源;脾失健運,不能運化水谷,不能升清降濁,致水濕不得下行,泛於肌膚而致水腫。治宜健脾益氣利水。中藥常用黃芪、黨參、白朮溫運脾陽;茯苓、生薏苡仁健脾燥濕;防己、車前子、澤瀉等滲利小便,使濕濁從小便而出,達到益氣健脾、利水消腫之功,長期服用亦能補益氣血,強身健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