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hoebe

耐心

2006年11月19日
不記得是哪一天了,聽到王叔叔跟查爾斯談到教養孩子的耐心。

他說,自己年輕的時候因為工作忙,有時候對孩子比較沒有耐心,現在感到後悔了,因為他發現自己的孩子似乎缺乏了一些耐心。

在我眼中,王叔叔是個極為溫和謙卑的長輩,因此當聽到他這樣告訴查爾斯,我心裡真是嚇了一跳。


自從樂樂出生之後,我漸漸發現自己不是個有耐性的媽媽。

樂樂越來越大,自己的想法越來越多,剛開始的時候,我真是有點兒受不了,更覺得些許壓力、沮喪和不知如何是好。還好,有幾位和我同樣身為媽媽的朋友(網友)們熱心地分享育兒心得,經過這幾個星期的探索,我們終於摸索出樂樂的行為模式和想法。

樂樂其實不是個麻煩的孩子,他的堅持通常無傷大雅,比如說:
他喜歡自己爬上椅子、床鋪、樓梯、汽座。
他喜歡自己把掉在地上的東西撿起來,喜歡自己擦鼻涕,喜歡拿著小火車睡覺。
他有喜歡的食物和不喜歡的食物,遇到不喜歡的食物時他就吃的很少。
他喜歡自己拿著杯子喝東西,喜歡自己調整吸管。
他喜歡幫馬麻的忙,總是像個小跟班,繞著把拔馬麻,跟前跟後的瞎忙。

當我把樂樂的堅持一樣樣的想過,發現其實我們可以通融他大部分的堅持,而不能通融的,也可以用分散注意力的方式讓樂樂轉移堅持。

於是我越來越懂得欣賞樂樂的一舉一動,當自己對樂樂粗魯吼叫的時候,也會比較有自覺,會告訴自己下次該怎麼耐住性子好好跟樂樂說,因為我是多麼希望,樂樂不要成為馬麻沒耐心之下的犧牲品。


今天的反省:

當打開冰箱拿東西,樂樂也在一旁跟著東摸西摸時,如果不趕時間,其實可以跟樂樂介紹一下冰箱的東西,這應該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