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R媽

自由飛翔的小天使 ~(應學校邀稿)

2006年07月14日
記得當初子維吵著要上學時,我花了很多心思向各種管道打聽,希望能找到一所可以讓我放心託付孩子的學校。

最後在眾多推薦當中,我選擇了聖雅各幼稚園,除了地點離家近之外師資也比大多數的學校來的優秀,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學校的蝴蝶園。在校園有限的空間中,為蝴蝶保留一塊區域,教導孩子尊重生命的重要,這是多麼難得,我相信,能對自然生物存在寬容尊重的學校,一定會用愛心來教育孩子,我也相信喜歡昆蟲的子維一定會愛上這所學校的。

果然,子維剛上學的第一個月每天都很快樂,因為來到新鮮的環境,有很多好朋友,還可以學習很多東西,完全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而學校也真如我期望的,是一所注重品格、生活以及人格養成教育的學校,隨著孩子上學越久,我就感受越深。

第二個月開始子維漸漸排斥上學,因為學校老師的要求越來越多,要自己吃飯、換衣服、收書包、學生活角,原來只要不會,都有爸媽、保母代勞的事,現在都要自己來,發現上學原來並不如想像中好玩,上學遲到、每天都尿褲子、不想吃點心、不愛睡覺、什麼事一不順利就大哭。還曾經為了老師發餅乾、養樂多給大家吃,而子維卻因為手指沒力氣不會開,而當場大哭,旁邊同學只好來幫忙。聽說,那時候天鵝班上還有一句口頭禪:「子維,哭不能解決問題,不要哭!」﹙哈哈哈﹚

也因為跟同學相較之下,子維除了年紀比較小以外,有太多事不會做,剛上中班那段期間,孩子挫折,連我這個媽也跟著挫折難過起來。在學校跟老師談完之後,回家跟孩子抱頭痛哭,還特地寫了封信給老師,字字心酸(還滴了幾滴眼淚),替孩子找了很多合理的理由解釋為什麼孩子會這樣,還請老師不要對子維要求的太嚴格。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好笑,孩子上學,除了他自己要適應,之外,我這個媽比孩子更緊張。突然要放手讓他們獨立的家長要適應的好像比小朋友更多,老師除了敎導孩子之外,也要安撫不安的父母。幸好有賴老師和方老師耐心的慢慢開導,真是太感謝您們了 !
有句話說:父母不要替孩子擔太多心,父母沒辦法替孩子安排一條絕對順利的路,擔心太多,反而會成為孩子的負擔;安排的太過,反而阻礙了孩子成長的機會。
當我開始把神經放大條一點,試著放開手之後,發現孩子也慢慢的適應了學校的一切,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小麻煩出現,但是他也在這裡找到了屬於他的天地。

他喜歡畫畫、很有創意、愛耍寶搞笑,雖然感覺上還很天真,但是常常都會不小心迸出一句唐詩或者說一段胎生與卵胎生的不同,還會在路上撿起一塊小石子說:這是沉積岩。雖然從來沒唱過學校敎的歌秀給爸媽聽,但是偶而聽到某一首歌曲,他也會點點頭說:嗯!這首歌我們有敎過!天真的個性會把老師處罰他跑超場,當成是福利﹙因為大家都在睡午覺只有他不睡﹚還開心得喲喝其他人一起來跑。

一轉眼,我的孩子真得長大了,在家裡有許多事是子維哥哥做的﹕煎蛋要打蛋花、早餐烤吐司塗果醬、把全家衣服分顏色放進洗衣機裡洗、折襪子收衣服、還有陪妹妹洗澡這件大事,是誰也不能搶著做的。感謝聖雅各的老師們把你敎得這麼好,懂得替爸媽分擔家事,幫忙照顧妹妹,每天早上自己起床把自己準備好上學,在媽媽生病時還會幫忙遞水餵媽媽吃藥。

很快的你就要上小學了,媽媽不擔心,因為聖雅各的老師們已經幫你們做好上小學的準備了,希望你也能在新的學校找到可以快樂飛翔的天空。

寫于200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