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J老爹

心遠地自偏,美景在山間

2018年08月23日

去年八月下旬,住家附近的公園設置了U-bike租車點,有一陣子我會利用小孩睡覺之後,去騎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當作一天的運動量。

騎了幾天之後我發現,這樣的運動效果可以說是零,因為騎的都是沒什麼坡度的平地,晚上十點多也難流很多汗,但有助思考很多事情,包括生活、人際、工作,都會利用這個時間好好想一下,然後有一些問題就能得到答案,這樣的助益並不小於運動。

心遠地自偏,美景在山間_img_1

有一次我騎著騎著,想到自己明明一直蠻喜歡運動(大約從退伍之後開始),現在也是有時間就盡量運動,那單身時為什麼都沒有把握時間大量運動呢?我花了幾天才想出答案,因為當時為了將來幸福著想,必須頻繁地參加聚會、約會,在不斷認識新朋友的過程中,維繫人際關係與男女感情,所以週末幾乎都在吃喝玩樂,覺得如果淪落到得把這種時間用來運動的話,那就表示人緣太差了。

現在的我當然沒有什麼聚會約會了,什麼朋友生日趴、中秋烤肉趴、聖誕交換禮物趴,自從有了小孩就再也沒碰過,對人緣這回事也就看得比較淡,所以打球、慢跑、爬山這些可以獨自從事的戶外活動,就成為目前的休閒首選。雖然從兒子出生後我就開始憧憬,有一天我們可以一起從事這些休閒,然而目前看起來,那一天還挺遙遠的。

某個週六下午,兒子不知哪根筋突然不對勁,竟突然冒出一句話「明天我要和媽媽去做生意」,對我來說這句話的驚喜程度就如同發票中了四個號碼那樣。於是從他講完那句話之後,我大概每兩小時就提醒他一次,畢竟以前他有過忘記自己說過的話以及改變心意的前科,不能大意。

很幸運地,週日他真的心甘情願跟了去,就這樣我有了幾個小時可以自由運用,在育兒近五年以來算是相當珍貴的。能做的事很多,在家裡悠哉打打電動、看個電影,或是到咖啡廳寫寫文章、看個小說都是很適合夏日午後的休閒,不過我最後做了一個看起來最傻的選擇,就是背上包包,往四獸山前進。

大熱天往山裡跑,任誰都會認為只有腦子進了水才會幹這種蠢事,不過仔細想想,在高溫動輒飆破35度的時候,家家戶戶必然是冷氣開好開滿,把室內的熱氣都往外排放,造成熱島效應,導致都會地區更加炎熱;反觀山林地區,不但少了熱氣的摧殘,還有許多林蔭可遮蔽,反而很適合避暑。再說蠢事我這一生也沒少做過,哪裡還差得了這一件。

由於地利之便,我大概30多年前就和家人常來虎山親山步道,算是相當熟悉了,不過步道入口旁有另一條通往象山、沿途經過九五峰及拇指山的路線,其長度、海拔、所需時間都遠超過虎山親山步道,這個難得的幾小時就是讓我得以一圓長久以來夢想的機會。曾在某篇文章提過,我比九成的地球人更不怕熱、更不易被蚊子咬,所以防曬、防蚊用品我完全不需要也沒準備,只帶了一支登山杖、一大瓶飲用水就上山了,我衷心認為這種體質是一種禮物,不常登山的話實在很浪費。

雖說是登山,但只要沿著前人努力開出的步道前進,九成以上的路程都輕鬆得像在散步一樣,絲毫沒有任何難度。可能是週日的關係,身邊來來去去的登山客還不少,絕大多數的目測年齡都在60至80歲,就算有些女生戴著草帽、墨鏡、口罩、袖套,從頭到腳包得密不透風,又像採茶的又像養蜂的,年紀大概也在這個區間,畢竟60歲以下可以從事的娛樂還很多,80歲以上要來也不容易。

嚴格說起來,登山是一項比較極端的運動,只有開始與結束,一旦啟程了就必須一路走到終點,不像跑操場或打籃球,隨時可以收工回家;然而登山最大的樂趣也在此,在持續前進的過程中,隨著海拔增加,視野也會愈來愈廣,映入眼簾的風景愈美麗,得到的成就感也會愈多。九五峰海拔375米,站在標著「九五峰」紅字的大石上,信義區的街景以及幾個鄰山的地標盡收眼底,自然成了拍照、打卡的熱點。

第一次抵達這裡縱然莫名興奮,但我對拍攝這樣壯闊的景緻毫無興趣,除了我本來就不是個攝影控之外,我覺得最美的風景其實就是大自然,過程中所見的花草樹木、蟲蟻鳥獸,都是珍貴無比的美景。我每天都是在城市裡生活,幹嘛還特地到這裡拍城市?

這裡是南港山系最高峰,接下來就幾乎是下坡,隨著象山步道入口出現在眼前,也表示這趟登山行程以及我的小小假期宣告結束。從虎山步道入口走到這,大約要兩小時左右,儘管汗流浹背,估計消耗的熱量大概也不到半碗飯,所以靠運動來減肥這回事,我很久以前就知道是天方夜譚了,保持肢體健康和愉快心情才是運動的真義。下次再來不知會是何時,只要兒子跟太太去做生意這件事令他們兩人都滿意,那很快就會再有機會了。

 #爸爸放風時刻
 #凡間三五載育兒已千年
 #走山不走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