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Howard and Van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反思友善耕作

2018年04月21日
在澆水時,就聽到隔壁農友這麼的吶喊著:「要不要施肥啊?」
其實,看著一個月前放下的植栽,依然嬴弱的掙扎著,我就再次陷入要不要繼續自然農法的掙扎中了。也因此,這樣的吶喊聲就格外的揪心了……
***
這麼多年的友善耕作,我很清楚自己相信的什麼。可是,就像我對自己在這次期中考後的反省一樣,我總是以那「救一個是一個」的故事提醒著自己,卻忽略了「也許人家不覺得這是種救贖」的可能。
我對環境保護的初心不變,卻沒有好好的考慮到每一株因為友善耕作而被犧牲的植栽啊~~~
***
最後,我還是沒選擇施肥。可是,對於友善耕作的想法(甚至是個人的未來),我覺得自己應該是更進步了—我會提醒自己不要為了友善而友善,而是要求自己繼續的觀察大自然的設計、傾聽每個生命的聲音,讓自己對於未來的每個決定都•沒•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