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Howard and Van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中年級王寶釧

2018年08月28日
雖然開學在即,可是我還是追隨著亞運的直播,看好看滿,才疲累的躺下休息……
「明明就要開學了,而且新的學期我還不能上體育,得教社會,可是我這次怎麼一點都沒有要開學的感受呢?」我自言自語著。
於是,一旁的女王,一邊滑著平板,一邊回應著:「因為你苦守寒窯十八年了啊~~~……」
***
和女王豐富多元的教學經歷比起來,我除了實習的時候,經歷過低年級和高年級之外,到目前為止,我的整個國教生涯都是在中年級度過的。也因此,每次聽到有人說「中年級很好教」的時候,我都是不開心的—我總是覺得:「到底會這樣認為的人,有沒有教過中年級啊?」
不同於一般「中年級的孩子看似比低年級的孩子有能力,也比高年級的孩子天真單純」,這種從方便管理的角度,腦補出來的想像,身為中年級王寶釧的我,則歸納出以下兩點觀察:
1、 中年級學生仍然延續著低年級的天真單純,所以說話不能快、用詞遣字需要再三思考。換句話說,中年級的老師要擁有低年級老師的耐性。
2、 隨著賀爾蒙的作用,中年級學生會漸漸地掌握到高年級的各種能力,尤其是在社交方面。所以更要盡可能掌握住所有情資,才能在孩子建立價值觀的第一步時,帶領他們感受最合適的體驗學習。簡單的說,中年級的老師要擁有高年級的老師的手腕。
所以,中年級真的很好教嗎?
***
「所以你的薛平貴回來啦~~~」女王雙手一攤的繼續說道,而我也只能微笑以對。
只是我真的是累了,也就無法分辨我的薛平貴是這些年累積的經驗,還是也即將投入中年級教學工作的女王了?
於是,翻身就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