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vivia*

充分享受陪孩子長大的每個時光

充分享受陪孩子長大的每個時光

夏季飲食秘笈

2010年06月09日
高溫天氣,胃口不好,還有中暑的危險,中醫有所謂「暑熱傷氣」,夏日飲食也有好一番講究。

  夏季飲食以清淡、苦寒、有營養、易消化的食物為佳,避免食用難消化的食品;重視健脾養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

  夏天氣溫高,出汗多,飲水多,胃酸被沖淡,消化液分泌相對減少,致使食慾不振,再加上天熱人們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腸功能紊亂等引致胃腸不適,甚至食物中毒,因此,夏季飲食應清淡而又能促進食慾,這樣才能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要適當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夏季酷暑炎熱、高溫溼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洩暑熱,便可以健脾,增進食慾。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澀,夏季汗多易傷陰,食酸能斂汗,能止洩瀉。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之功。

  夏季食慾減退,清淡食品有助於開胃增食。如果過食肥甘膩補之物,則致呆胃傷脾,影響營養消化吸收。因此,夏季飲食宜注重選擇綠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蓮子、蕎麥、大棗、鯽魚、蜂乳、蜂蜜、豆漿、甘蔗、梨等。   

  夏季暑熱,腸胃功能受其影響而減弱,因此在飲食方面,就要調配好。細糧與粗糧要適當配搭吃,一個星期應吃3餐粗糧,稀與乾要適當安排。夏季以二稀一乾為宜,早上吃麵食、豆漿,中餐吃乾飯,晚上吃粥。葷食與蔬菜配製合理,夏天應以青菜、瓜類、豆類等蔬菜為主,輔以葷食。肉類以豬瘦肉、牛肉、鴨肉及魚蝦類為好。老人以魚類為主,輔以豬瘦肉、牛肉、鴨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