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vivia*

充分享受陪孩子長大的每個時光

充分享受陪孩子長大的每個時光

如何教孩子讀書

2011年09月20日
親愛的家長您好:

第一次數學評量剛結束,孩子是否如家長所願有好成績?也許有,有許沒有。我們愛護孩子,給孩子最好的環境、讀最好的學校、課後上最好的補習班,事事準備周全卻忘記教孩子磨利他的斧頭-學會讀書的方法,也就是如何應付考試的方法,這是很重要的事,卻被大部分的人疏忽了,或是不知道怎麼做!跌倒之後,重要的是如何再站起來,從過程當中得到智慧、累積經驗。和家長及班上孩子分享文章片段,盼您也能合心協助孩子時時反省自己,保持在進步的狀態中,使自己更好。

最後敬祝全家福 導師 陳嘉瑋敬上 100.09.13

「如何教孩子讀書」誘導孩子主動多讀書,以下方法提供家長參考:

一、 對孩子說話的語氣請以建議取代命令

以「要不要試試看呢?」的建議口吻取代「去做……」的命令語氣。一方面可以減少孩子對權威的反抗性,另一方面,「建議」方式是將決定權交給對方的方式,由此自然地養成孩子的思考力和判斷力。

二、儘可能給他「薄的」

不論念什麼書,當你唸完一本書時,會有說不出的成就感。為了經常給予孩子成就感,應給孩子「薄的」書,如此一來,他就有動力繼續接受下一本的挑戰。

三、房間不要只貼「預定進度表」,做張「完成表」,完成的畫個紅圈

即使認真擬定了讀書計畫表,而不重視完成度,也是徒勞無功。若能做一張「完成表」、「成績表」,讓孩子可以看見自己努力的成果,那麼他一定會更加用心地做。

四、善用「截止時間的效果」

與其拖拖拉拉地工作,不如設定時間,在短時間內完成比較有效率-我們稱這種效果為「截止時間效果」。因為一般人在工作即將結束時,會提高注意力完成剩餘的工作。
讓孩子訂定每日的讀書計畫,時間以一小時為限。小孩子常對於還未做的事總事先以口頭承諾,一副一定可以做到的樣子。例如:在書桌前坐不到三十分鐘的他,可能會興致勃勃的說:「今天我要唸三個鐘頭的書喲!」與其毫無效率可言,不如專心致力於那六十分鐘,也可培養他「今日事、今日畢」的做事態度。

問孩子「幾點開始唸書?」這種問法,就算真的開始唸書,不過是在浪費時間;如果你問他「唸到何時才結束?」就算是很懶的孩子,也會很專心地讀書,直到既定的時間截止。孩子對「何時開始」這句話的印象,是必須無限制地讀書;相反地,若是「何時結束」,孩子會想結束後要做什麼,於是便帶著快樂的想像,努力地唸書!

五、孩子有問題時,不要全部告訴他,把剩餘的交給他自己去查

讓孩子以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以便養成孩子的的自主性。要先找對時機,然後和孩子一起解決問題,待問題解決一半後,再告訴他「剩下的讓你自己去做」,之後就放手讓他自己去解決,這樣可以讓孩子對自己的能力產生自信。
摘錄自「如何誘導孩子讀書」 多湖輝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