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GOGOYA

動手背後的原因

2019年10月29日

兩週前澤說他跟A同學打架,隔一週又是一樣的情形,這次還打到勸架的同學(事件一),之後又有一次B同學報告老師說澤踢C同學(事件二),我覺得事情實在大條了,無論是誤會也好,有苦衷也好,澤似乎被貼上「打人」的標籤,老師👩‍🏫還說他很能打...😥

花了很多時間跟澤談這些事,事件一是因為他生氣😡A同學故意叫錯他的名字,我想是帶著挑釁或戲謔的口氣,而且不停不停地講 (從前一週過個週末又繼續),所以揍了A同學;事件二是因為C同學無緣無故踢他(我猜是要跟他玩),澤反擊之後兩人打來打去,後來澤不想玩了但C同學還繼續, 澤就使出跆拳道踢回去,大概是動作太大了被B同學看見去報告老師👩‍🏫,就變成澤的踢人事件。

跟澤談的過程中澤竟然沒有很大的情緒反應 (以往都是又委屈又激動),我想是因為有讓他「申辯」的機會,而且我們有「同理」他當下的情緒,講完後知道自己打人不對,也虛心接受老師的處罰 (寫省思)。

動手背後的原因_img_1

我跟老師👩‍🏫溝通 (也是想解釋原因),但畢竟人家看到的就是澤踢人了,老師👩‍🏫也表示不知如何處理,這下我也不知怎麼跟老師👩‍🏫再談下去,乾脆暫時都不要再談這事了,趕快讓大家淡忘這事吧!

一方面也教澤要怎麼用應對,遇到別人挑釁要大聲喝止,遇到不喜歡的事也要清楚地拒絕,而且絕對不要動手,一動手,對的也會變成錯的,尤其澤又不擅長用言語表達,總是沒辦法為自己"辯護"。

澤目前還無法融入重新編的班級,他覺得新同學不友善,所以下課時間都跑到別班去找以前的同學。我也感覺班上的氣氛沒有低年級那一班來的融洽,當有人發言時,總有人在一旁批評,澤又滿白目的,自己講了不該講的話也不自知,我倒是替他捏一大把冷汗,得來想想怎麼拉攏澤跟同學間的距離,總不能讓同學在還沒了解他之前就對他有不好的印象。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