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wiopjuci

企業年金有什么用,一個月交多少錢,以後如何領取?

2023年10月18日

企業年金有什么用,一個月交多少錢,以後如何領取?_img_1

企業年金是一種補充養老金制度,主要在企業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基礎上,由企業和職工自主建立的補充養老金。與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職業年金不同,企業年金是自願繳納的。

企業年金的作用在於,當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領取基本養老金後,可以額外獲得一份補充養老金。這對於改善退休人員的生活質量、提高養老金待遇具有重要意義。年金計劃然而,要領取企業年金,前提是必須繳納企業年金,與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性質相同,即多繳多得、長繳多得。

要繳納企業年金,需要企業和職工通過協商,願意建立企業年金制度,並按照《企業年金辦法》的規定,制定企業年金方案,並報當地人社部門批准。然後,根據企業年金方案的規定,開始繳納企業年金。繳納企業年金的范圍由企業年金方案規定,凡是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並在本單位試用期結束的職工都屬於繳納范圍。

企業年金的總繳費比例為12%,其中單位繳費比例最高不超過8%,職工個人繳費比例最高不超過4%。分別設立單位企業年金賬戶和職工個人年金賬戶。職工個人繳納的企業年金全部計入個人賬戶,單位繳費部分計入單位企業年金賬戶。企業年金的繳費基數與職工繳納基本養老保險的基數一致。

單位繳費部分按照逐步劃入職工企業年金賬戶的方式進行。劃入職工個人賬戶的比例按照本單位企業年金方案的規定執行。隨著職工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的增加,劃入的比例也會逐漸增加。但單位繳費部分全部劃入職工企業年金賬戶的時間不能超過8年。原則上,只要職工在本單位工作年限達到8年,單位繳費的8%和產生的收益基本上都會全部劃入職工企業年金賬戶。

由於企業年金是由單位自主決定的,是否繳納完全由單位決定。盡管人社部在2017年發布了《企業年金辦法》,但目前繳納企業年金的單位大多數是國有企業和經濟效益較好的企業。即使是國有企業,有些長期處於虧損狀態,也無法繳納企業年金。民營企業老板需要考慮經營成本,加上企業年金不屬於個人所得稅專項扣除范圍,因此缺乏動力和積極性。

企業年金沒有最低繳費年限的規定,實行完全積累制。繳費基數越高、繳費年限越長,個人和單位繳納的本金就越多。企業年金個人賬戶的來源主要包括三個部分:個人繳費部分、單位繳費中逐步劃入和全部劃入的部分以及企業年金產生的投資收益。

企業年金個人賬戶不能提前支取。繳納企業年金的職工在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除了領取基本養老金外,還可以領取企業年金。企業年金可以按月領取、分次領取或一次性領取。此外,還可以用於購買商業保險,按照商業保險條款享受相關待遇。如果死亡時未領取完的企業年金,家屬可以繼承。

總之,企業年金是企業和職工的補充養老保險制度,對於改善職工退休後的生活待遇具有重要作用。它由單位和個人按比例繳納,總繳費比例為12%,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資作為繳費基數,最終完全歸屬於職工個人賬戶。退休後可以按月份領取,也可以分次或一次性領取企業年金。

相關文章:

年金保險的五大功能,總有一種適合你

年金險的這四大功用你知曉嗎?

年金險的“功能與作用”:一文讓你全面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