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如如蜜

堅持對的事,媽咪加油!

2008年09月03日
昨晚接近八點,我約兒子一起去買妹妹的奶粉,路程來回約1.5公里,我認為對一個五歲的小男生來說並不困難,所以,我請他把腳踏車留在家裡,陪媽咪走路練一練腳力,也方便我照顧他的安全,兒子也同意。

出門前我要他跟奶奶報備,兒子很聽話就去說,只是,阿嬤面無表情地理也不理就走出家門弄東西,兒子看得很難過,他知道奶奶不高興難過地說:「阿嬤為什麼不理我?」
我難過又心疼,為什麼要把大人之間的情緒報復給孩子呢?我只好安慰說:「阿嬤不是不理你,她是對我不是對你。」婆婆知道是我吩咐孩子通報她,我這麼做至少我尊重您,但我不懂何須不開心呢?假如不希望孩子一起出門也可說一聲呀?

孩子很直接,他認為奶奶不應該這樣,就像個小大人似的訓起奶奶:「你怎可以不跟媽媽好?(台語)」我立即制止:「不可以這樣和阿嬤講話,一定是我哪裡没做好,她才會這樣,所以不要再講不禮貌的話了。」
兒子說:「是她不禮貌,她怎麼可以這樣...」我一面制止一面心裡呧咕著:拜託,別再說了,到時候誤會就不好!這件事也讓我感受到;當你對人不友善的時候,孩子是有感受的。我問心無愧,我從不在孩子面前批評婆婆的。

妮妮知道我們要出門,一直吵著要抱抱,但我無力一個人帶兩個小孩,爸比剛出門把電腦送修,我只好先把妮妮帶到巷子裡走走玩玩,還好對面楊媽媽要替我照顧她,我和兒子就從巷子另一頭溜走。

路上我們慢慢地走,聊了許多的事,我告訴兒子:「我好喜歡這樣牽著你的手,一邊走路一邊聊天,如果你是騎車出門,那麼我就没能和你好好聊天了。」兒子好像懂我的話,我們就這樣買了東西又走回家,没喊一聲累。

回到家門前的巷子口時,我說:「腳酸了吧!」兒子說:「對呀!有一點。」我說:「我也是耶!」
兒子早已忘了出門時的不愉快,一進門就跟阿嬤說:「阿嬤ㄜ~阿嬤我走呷腳酸呀!」我没看見婆婆的表情但心裡呧咕著:臭兒子,你怎麼總是說些不必說的話呀!這別阿嬤有話說才好呢!否則你以後別想出門啦!

天真的孩子怎麼也没想到;大人的世界怎麼那麼難懂呀?又為何如此複雜?我想問:你還羨慕大人嗎?呵∼

阿嬤很多時候對我的做法持反對,十次有五次我會為了求和而低頭,但我不能退到極限,這是做一個母親應有的堅持,我要堅持下去。如同信誼基金會的大家長張杏如說的:他怎麼想我不管,因為如果我主張這樣,孩子一定有空間...

早期的孩子整天在田野跑,誰會說那些事對孩子的腳力不堪負荷?一些貧窮的鄉村或是山裡頭的孩子們,更要走上好幾里的路、翻過好幾個山頭才能讀書或工作,他們怎麼有這麼好的腳力?他們為什麼不抱怨還那麼認真地去做?

今天僅僅走個一、兩公里的路,就不堪負荷?那以後怎麼有體力、耐力面對挑戰?!若不加以鍛練怎麼會有好的體魄呢?

保護太過是傷害孩子不是愛孩子呀!教我怎麼不憂心哪!我一定要堅持,不為自已只為我的心甘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