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不買套書有方法

2007年05月16日
在留言版上回覆石頭小姐被套書商相中時,突然發現愛買書的我,好像從來沒寫過如何應付那些百萬銷售員。

從晴出世沒多久,就有迪士尼美語來推銷,新手父母沒什麼抵抗力,差點敗了那六萬元之譜的英語教材。最後踩煞車的原因是銷售員一直強調影片多好,多讚,可提高孩子英文程度,讓孩子成為領袖....(以下請自行想像五分鐘左右之幼兒學美語之長處),這和我心中想的,自然而然接觸英文有差距,整張合同只差沒簽大名,我從迪士尼業務綿密的網中逃開,事後回想真是明智之舉。

晴三歲之前,我碰過的業務不知凡幾,漢聲、台英、台灣麥克、理科、信誼媽媽...幾年前的童書市場搭著經濟熱潮,不像今日冷清,枱面上的直銷書商幾乎都遇過,看過的套套書也堆成山了,但沒買任何一套。真如老僧入定,凡心不動。

早些年在親子團時代,一大票媽媽出門,自然也會吸引一些在公園裏的銷售員圍繞在身邊,人多就有好處,大家自顧自聊著,把業務透明化,那就沒什麼危險性了。敝人有個小小發現,銷售員最會找剛當新手父母的人下手,因為那時網路不像現在那麼發達,推銷員只要鼓三寸之簧舌,大部分新手父母都會在為了孩子好的前提下,埋單了事。

遇到推銷員,我就毫不猶豫拿出厚臉皮。
說詞一:朋友家有,她會借我
說詞二:圖書館有,連cd vcd 都可以借,想聽想看再去借
說詞三:已有其中幾本原文版本,其餘的我不喜歡也不打購買
大概這三招就能讓他們知難而退。

有一回和台中朋友在天母運動公園玩時,推銷員努力的推銷大科學,那時大科學剛出版熱門搶手,教養網站早已有無數討論,但我沒有很愛這套書,所以就跟那個銷售員人說:「哎唷,你看那個LADYBUG跨頁一大隻, 孩子看了上戶外去找這種尺寸的, 哪找得到? 」(晴靖分別是四歲及二歲多)。

挑明只講了一個弱點,銷售員完全聽不出我的意思,她沒有針對該缺失說明, 反而遠兜遠轉的說什麼增加自然知識、錄音多棒、 畫面多真實....盧到最後她問可不可以買半套...巴拉巴拉....我很客氣的說:「 家裏很小,所以不買套書,喜歡買單本的,而且我真的覺得親親自然比這大科學好...」看著那名銷售人員離去的背影我鬆了一口氣,因為大科學裏有幾本也是不錯的,但為了幾片葉子買下一片森林,我可不幹。同行的朋友說我用知識打敗銷售員,開玩笑,我在另名朋友家看過書,以對童書的敏銳視覺,和對自身瘦弱荷包的強烈自覺,怎麼可能敗在她的花言巧語下?

雖然在童書教具領域上作足功課,一個子兒打二十四個結,但還是有唯一例外,那個敗筆是晴一歲多時我買的信誼數學寶盒,當時沒上教養網站,才敗了這套東西,至今仍痛心疾首悔不當初,也將之視為敝人購書及教具的一大錯誤示範。還有個例外是買了台英的親子世界圖畫書第六輯,因為太喜歡當中十本書,等待網拍一年多都沒有下文,只能狠下心投資這套書。

不買套書,如何買到自己喜歡的單本
方法一:買原文(日文或英文)再去圖書館看中文翻凙
方法二:上網拍碰運氣
方法三:舊書攤

以上不買套書教戰守則,奉行多年,幾乎攻無不克,尤其面對銷售員的攻勢時,千萬不要心存沒買這套產品,我的孩子就會輸在起跑點,人生很長,光一套書或教具就能羸在起跑點?那這產品也末免太神了點,這麼唬弄的話,愛講你就講,我可一點也不放在心上的,又是厚臉皮的媽媽,都不怕被業務說:你都不肯為孩子做小小的投資?反正天下一皮無難事,不買就是不買,但如果真的動心要買套書,還是得做足功課,看看能不能找便宜一點的業務,或上網拍看看有沒有便宜好撿,畢竟網路時代資訊流通,套書價格已經透明化,貨比三家絕對不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