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驢小弟變石頭

2006年06月14日
今天回家時收到在網拍買的書,驢小弟變石頭和阿利的紅斗蓬,這二本是信誼視聽之旅的套書,先前買了英文版,也跟孩子講過幾次,但是他們只能看圖,看不懂英文,雖然了解大意,卻沒有太大的感動。

吃過晚飯後,我們念了二篇漢聲中國童話,孩子們也挑了這二本剛收到的書,請我趕快念給他們聽。

驢小弟的故事,二個孩子早耳熟能詳,還記得當年親子團中的小朋友有容,他才四歲左右,就說這個故事太悲傷了,他實在不喜歡這麼悲傷的故事,和有容稱兄道弟的晴晴,當時三歲多,她完全不明白有容的想法。有一天晴突然跟我說:「媽媽,我知道有容的意思了,因為驢小弟變成石頭,他的媽媽爸爸找不到他,所以很悲傷。」 孩子的成長真的需要等待,時候到了,他自然而然夠領會很多事情。


驢小弟很愛收集石頭,有一天他在山上撿到一塊小石子,這塊紅色石子有神奇魔力,只要拿在手上就能許願成真。驢小弟很高興,他想只要有了這個東西,他想要什麼就能有什麼,他的父母親人鄰居也是,他迫不及待的想回家告訴父母這個好消息。沒想到半路上遇見一隻很凶猛的獅子,驢小弟一緊張,脫口而出:「我希望變成一塊石頭。」他變成了一塊石頭,那個神奇的紅色石子掉在旁邊。

驢爸爸、驢媽媽等了好久,等不到兒子回家,二夫妻的臉色十分哀傷,驢媽媽說:「只要他能回來,我再也不罵他了。」這麼一句話,說出了父母的傷痛,也許孩子在我們身邊時,我們一天到晚都嫌他們有哪些行為不太好,但是當孩子真的不見了,我們哪會想這麼多?


二夫妻到處去詢問,也向警局報案,但所有的人都找不到驢小弟。驢爸爸、驢媽媽很想好好過日子,但還是不停想到兒子,因為以前的生活都有兒子存在。二夫妻不管做什麼,都是無精打采。


變成石頭的驢小弟,孤單的在山上度過秋天、冬天,直到春天降臨。驢爸爸和驢媽媽一起到戶外野餐,他們拿著好多東西,向著驢小弟石頭前進,驢媽媽的臉還是很難過,失去孩子的悲痛根本無法平復。但驢爸爸說:少了兒子,日子還是得過下去。二夫妻把所有東西舖在石頭上,那塊石頭就是驢小弟,媽媽說:她有種奇怪感覺,覺得兒子就在附近。驢爸爸看到旁邊的紅色小石子,他細心的撿了起來,如獲至寶的說:「如果小寶在,他一定會喜歡這個石頭的。」多慈愛的爸爸,正因為他這個動作,解救了他的兒子。


驢小弟知道父母就在身邊,他不知道爸爸已經把石頭放在他身上,他不能開口說話,他只好在心裏拼命想:「我希望變回原來的樣子」,結果他真的變回了原來的模樣,爸媽欣喜若狂,最後一頁是全家三人依偎在沙發上,那個神奇小石頭被收在櫃子裏,因為他們已經得到他們最想要的東西。

念著這個故事,我真的很感傷,這個故事應該是給大人看的兒童故事,世界上有什麼比全家人在一起更好的願望呢?


靖洗澡時,我問他,如果你像驢小弟一樣撿到神奇的石頭,你會許什麼願望?

靖:「希望可以給媽媽一個可以揹出去的LV(註1),希望姐姐可以有錢去夏令營(註2),希望爸爸可以有很多客戶。」

都沒講到自己的願望,他想要什麼呢,我問他還有嗎?

靖:「希望老師很健康,長命百歲。」

我:「那你呢,你有沒有希望自己要什麼?」

靖:「希望我平平安安的長大。」

我:「就這樣啊?」

靖:「對,平平安安的長大,在媽媽身邊,這樣就夠了。」

聽了兒子小小的心願,我的眼睛一陣濕熱,他真的知道什麼是最珍貴的願望。


註1:雖然買了一個LV,只有在洽公時使用,所以我有次說:希望下次可以再買個平時背出去的,靖就記下來了。

註2:晴要去參加夏令營,費用是一千元,但她只有五百元,我說:那怎麼辦?錢不夠能去嗎?晴說:媽媽你先借我,我大一點再還給你,弟弟很貼心的幫姐姐許了這個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