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奶奶的時鐘

2006年06月07日
今天晨光時間挑了這本書,剛好配合孩子們現在的數學課程,更重要的是我想讓孩子們自己去想想,時間的概念,及如何計算時間,愛惜時間。

進教室時快八點,我跟孩子們說:再五分鐘,就要開始講故事。我請孩子們把椅子集中到教室角落,打破原來的座位形式,前後花了十分鐘,等孩子們坐定,我問他們,從我進教室到你們都坐好,已經過了十分鐘,那是因為我看了後面的時鐘,如果沒有時鐘,怎麼知道現在到底過了多久?有人說:可以從一數到六百,我再問:如果你數得很快呢?或數得特別慢呢?孩子們笑了。

一打開故事書,封裏可以看到書名,底下畫著主角的家,依山傍海,孩子和奶奶在外面散步。

第一頁畫著一個老時鐘,淺褐色,長方形,鐘面指針靜止,小女孩撐著傘坐在鐘旁邊。全書用小女孩的觀點敘述,奶奶家的大時鐘不再走了,她打開底下的門想看看到底有什麼問題,只看到裏面放著雨傘、枴杖、一幅畫。我請孩子們看看,鐘面上的時間是幾點,孩子們全都答對了。


小女孩跑去問爺爺奶奶,為什麼不把這個老爺鐘送去修理?正在看報紙的爺爺說,不用啊,反正一天當中有二次它會指著正確的時間,正在攪拌東西的奶奶說:反正她有很多時鐘,用不著把老時鐘送修。但小女孩環顧四周,家裏沒有其他的時鐘。奶奶的時鐘到底在哪裏?


奶奶說,可以數心跳就知道過了一秒鐘,但是如果緊張或刺激時,時間就變得很快,我請孩子們做這個動作,並且告訴他們下回跑步之後,再摸摸心跳速度,奶奶的話不是指一秒鐘有時快,有時慢,而是指出人對時間快慢的感覺。奶奶持續敘說著:秒,分,時的概念,她用很具體的事情,如想一件事,看一頁書,讓小孫女明白時間長短,提到一小時,奶奶說:大約是洗澡水變冷的時間。我讓孩子看著這一頁的圖,樹上鳥兒拍翅疾飛,另一個小角落是小女孩在洗澡,奶奶在一旁陪她。我問孩子,鳥兒看到人就飛走,需要多久時間,有人說一秒鐘,也有人說二秒鐘,還有人回答很快,那麼洗澡呢?要花多久?孩子們提出自己的經驗,十分鐘,二十分鐘....。我請孩子們再次仔細看著圖,快慢的對比,正是圖畫裏隱藏的秘密。孩子們有的懂了,有的還不太明白,但為了故事進行,我只能繼續往下說。

下一頁是他們去遛狗的圖,因為奶奶說遛狗大約需要一小時。


那一天呢?奶奶說她只要看影子穿過木蘭樹就知道了。看著影子就知道什麼時候快中午,什麼時候白天就要結束了。奶奶和小女孩,並肩坐在一起,在二棵樹中間,懸著一塊布椅,祖孫靠在一起看著書,地上有樹的影子。
下一頁畫著船,奶奶溫柔的說:當漁船回來,屋子的燈點亮,向船打招呼,她就知道是吃晚飯的時間了,一天快結束的時候你也一定會知道,因為當你上床,你媽媽會親親你跟說晚安。底下還有個小圖,畫著小女孩入睡前的一刻。我心裏在想,能夠這樣結束一天,多幸福啊。

講到這裏,我在黑板寫下了本書主軸,從秒→分→時→天→一星期→一個月→一個季節→年→一生→一個世紀→無限的時間,這本書的故事就是依此進行。

所以接下來小女孩問奶奶,那你怎麼知道今天是星期幾?奶奶說聞到烤麵包香味是星期一,她用各種實例展現了一周七天的生活面貌,每一個小圖都畫著奶奶敘說的事情,周六是到戶外放風箏,周日是全家人到戶外野餐。看到這裏,我跟孩子說:這才是生活,他們居家生活是動手做東西,散步,看書,到戶外踏青,沒有電視,沒有電動,充分享受生活。我不知他們聽進去多少,生活絕不是全家人坐在一起看電視,看書、談心、走到戶外,這才是我理想中的生活面貌,透過故事潛移默化,我希望讓更多孩子知道,生活有很多可能、趣味。


接下來是一個月,用什麼方法知道一個月過去了?奶奶說:看著天上的月亮,圓了又缺,還有海水的漲落就知道一個月的時間了。這一頁圖頁畫著奶奶和小女孩,滿月晚上他們赤足在河邊,溫暖的月光照著他們,奶奶手上拿著手帕在河中洗滌。我問孩子們為什麼稱為「一個月」?不稱一個「木星」?「一個土星」?孩子們說不出來,我在黑板上畫了太陽系的簡圖,把太陽,地球,月亮的位置都畫出來,我繼續畫出上弦月→滿月→下弦月的變化圖形,告訴孩子們,古人沒有月曆時,就是觀察天文現象來記錄時間,他們發現月亮天天都不同,每天去記錄它的變化,結果就發現了,大約二十九天或三十天,月亮就會變成和上次一模一樣的形狀。月亮繞著地球軌道旋轉一圈的時間,我們就稱為一個月。

那一季呢?奶奶說:春天百花盛開,此頁的圖是奶奶和孫女在種花。夏天有霧濛濛的熱氣,畫面上是小女孩在躺椅上閉目休息,向日葵盛開。十分美麗而清楚的交代了不同的季節風貌。

翻開下一頁,全頁是秋天的顏色,奶奶說秋天像著了火。孩子們說:畫得很美,也有人說那些雲好像冰淇淋。

奶奶繼續說著冬天的景色,畫面轉為白茫茫雪景,從圖就能看出不同的四季變化。

那一年呢?畫面是全家人過生日。奶奶說:可以從她頭上的白髮,臉上的皺紋,或孫女的身高知道一年過去了,或是過生日也可以知道。

下頁是爺爺奶奶陪著孫女在小閣樓上看星星,奶奶說著一生和一世紀等等時間,把時間幅度越越長,最後奶奶說如果以星星來算時間,那麼老時鐘也放不下啊,宇宙的時間比任何人的一生都久,時間尺度橫越了生命,無限綿長。我們在家講魔法校車時,孩子們曾問過我,要多久才能抵達星星上面呢?我說就算搭乘最快速的太空船,一輩子也到不了,那是好幾億萬年的距離。今天講奶奶的時鐘時,我也是這麼跟這群小一孩子說明。

下一頁畫著小女孫躺在馬背上,她瞇著眼,爺爺奶奶在一旁,小女孩說:雖然你有那麼多時鐘,但是你還是需要那個老爺鐘。這下換爺爺奶奶發問了,為什麼呢?


最後一頁畫著和剛開始一模一樣的老鐘畫面,裏面放著雨傘、枴杖、一幅畫,小女孩慢慢說著:如果沒有老時鐘,你們的雨傘、枴杖、和畫就沒地方放了。

故事悠然結束,有幾個孩子說:哇,這個奶奶真的有好多時鐘。把書闔上,請孩子們看教室後面的時鐘,從八點十分走到八點四十五分,時間過了不會再回來,每天都是這樣,一分一秒,一天一年,你們有沒有自己的時鐘,如何去分配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可以回家好好想一想。

我很喜歡這本書如詩一般的句子,還有蘊藏書中的生活智慧,每一幅圖都很有深度,時間的快慢,小孩與老人(年青與年老的對比),生活當中的點滴串起每一天,每一季的顏色,還有那個看似不動的老鐘,靜靜觀看著奶奶一家人的生活節奏,圖畫前後呼應,那些物品靜靜的出現在書裏,沒有改變,時間依然在走。不管春花秋月,不管地老天荒,一生和整個宇宙相較何其渺小,但我知道的是可以快樂自在的過每一秒,每一分,每一天,每一年,那是我的人生,我的時間。

註:這本書是周一去圖書館借的,今天是我第一次講述,講完故事,書放在女兒班上,以上敘述僅憑記憶,待書取回後再看看是否有遺漏?
參考資料:http://www.taosheng.com.tw/childbook/childbook-A06.htm#16.奶奶的時鐘
日晷
日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