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月亮,你好嗎?

2006年06月01日
我們家第一次看這本書時,姐姐中班,弟弟才二歲多。當時靖好愛這本書,走在路上看到月亮,他就會學裏面的句子:嗨!月亮,你好嗎?那陣子只要上圖書館,弟弟都會去找這本繪本,因為收在台灣麥克的套書裏,我不可能為了一本書買下這麼昂貴的套書,所以就利用圖書館經常借閱。直到去年,偶然在網拍中購得本書,雖然價格不菲,但能買到心儀已久的好書還是欣喜若狂。

全書的油畫風格,藝術性極高,連很會畫圖的晴爸都稱讚本書十分好看,它的圖十分有感染力,尤其幼小的孩子,看到這麼有藝術價值的繪本,無形當中也是一種美感經驗的形成。我常在想,如果等到現在的年紀才讓孩子看這本書,他們可能覺得太簡單而不容易打開心靈欣賞圖片,第一次看這本書時,二姐弟都很幼小,因此能用純稚眼光欣賞本書,盡而喜愛本書,看書的時間點十分重要,把張愛玲名言改編一下:「沒有早一點,也沒有晚一點,在剛好的時間遇上剛好的書,那本書就成為孩子的最愛了吧。」

每頁只有簡短一行文字,孩子雖然不識字,卻可以充分享受每一張圖帶來的驚喜。他們喜歡主角用擴音器大喊,月亮嚇了一跳,主角不太好意思的尷尬表情;月亮快樂的盪秋千,一不小心線斷了,突然掉到水裏,主角坐在船上用手去擋往上濺起的水花,好傳神。接著月亮吐水時,把魚都吐出來的那一頁,二姐弟笑了好久,主角溫柔的把月亮從水中救回船上,然後輕輕擦拭月亮,我也趁機告訴他們,別人有難,不要在旁邊幸災樂禍,可以適時伸出援手。

主角帶月亮回家,大門太小,月亮被擠成尖尖的鼻子,蠻有想像力的。孩子們喜歡他們坐在一起彈鋼琴唱著小星星,這頁我們都用唱的,然後忙了一整晚,主角又出門去了,這回他和太陽打招呼,我問他們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想了很久,我翻到下一頁,月亮醒來和太陽面對面那一張圖,姐姐看圖又想了一下子,當時念中班的她說,太陽也像月亮一樣掉下來了。

最後那一句,真不敢相信我們這麼幸運,二姐弟都曾運用在生活中,聽起來很感恩,又令人欣喜,因為語出繪本中。

補充資料:http://www.tmac.com.tw/kids/childrens_f3.asp?category_id=4&subkindid=28&items_id=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