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繪本共讀:我的奶奶不一樣

2006年04月30日
周日在誠品書店念這本書給孩子們聽。

一開始是一個做蛋糕的奶奶,文字是:XX的奶奶會做蛋糕,下一頁是男孩起身了,每一頁都畫出一個奶奶,每個奶奶會做的事都不一樣,有的會做蛋糕,有的會塗口紅,有的愛旅遊,有開花店的,也有開畫廊的,每頁畫上一個奶奶,配合著小孩起身,穿鞋,出門的畫面,還有人奶奶去世了,男孩去摘了一束花,按門鈴,最後是淡淡的說道:我的奶奶還在,只是她什麼都記不得了,但我記得她,她是我的奶奶。

握在奶奶手上那一束黃花,此時散成一團,象徵奶奶的老人失智症。

靖一聽完故事,他說:太悲傷了,奶奶什麼都不記得了啊?姐姐立刻說:會不會像湯米的爺爺(先左腳再右腳)一樣,還會再想起來呢?

我說:湯米的爺爺是中風,腦袋小精靈受傷了,經過復健治療就能恢復,這個奶奶是老人失智症,只會永遠忘記,再也想不起來了,這是一種病,很多老人都會得到這種病,他們會忘記所有的事,連怎麼回家也會忘記。而且不像感冒吃藥就會好了,得了這種老年失智症,就什麼事都忘光光了。

兒子和女兒看著我,沒有再多問,但我仍感受到他們眼裏的難過。

靖又說了一句,實在太悲傷了。

我也這麼覺得,同樣講親情、老人主題,我比較偏愛樓上外婆與樓下外婆,先左腳再右腳(湯米狄波拉),還有和英出版的陽光之家,依芙邦婷的文字比這本我的奶奶不一樣出色太多,在淡淡感傷中,有一線光明,足以令人回味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