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晴媽

飢餓犰狳之國

2007年05月30日
這本是台灣麥克的套書,我沒買到,只好常上圖書館去借。

繪者還有另一本作品:給我一件新衣服(格林),我們是先看過那本書才發現了飢餓犰狳之國。我喜歡飢餓犰狳之國,因為它用魔幻的想像處理手足之間的爭吵,剛好和上周看過的查理與蘿拉演的我明明沒有很像。尤其當孩子為了雞毛蒜皮小事吵架時,大人通常會覺得很煩,以前我就堅持二人可以吵架,但絕不能動手打人,吵得不可開交也沒關係,各自分開不要在一起玩就是了,不過看完這本繪本我又有不同的體認。


到晴班上講這本故事,一講完書名,一堆孩子問我:老師,阿姨,什麼是犰狳?犰狳就是書上畫的動物啊。

一開始是妹妹溫蒂大叫的畫面,因為她想拿蠟筆,但哥哥凱斯不肯借她,接著就看到媽媽大叫凱斯,把東西借給妹妹。譯者的文筆很不錯,用了很多形容詞形容蠟筆的顏色,像玫瑰紅、檸檬綠(書不在手邊,有點忘了),講到這裏時,我問他們,還有什麼可以拿來形容紅色呢?

蘋果紅,草莓紅,西瓜紅。楓葉紅...,還有呢?孩子們這下可想破腦袋了,我沒有提示,但只跟他們提醒下回寫生活花絮時,如果有寫到顏色,記得加一些形容詞,這樣會比單純只寫紅色還有趣。好繪本真的有無限用途。

兄妹二人又為了圖畫紙搶個不停,凱斯沒有給妹妹圖畫紙,妹妺在牆上塗鴨,媽媽火冒三丈,叫凱斯回房間反省,不讓他吃飯。凱斯在房間裏望著星空,他好想畫畫,雖然房間有其它玩具,但他就只想畫畫。媽媽進門來問他是否已反省?凱斯還是說他沒錯。孩子們也說對呀,他又沒叫妹妹亂畫,是妹妹的錯,我問他們,大家都是一家人,有必要分得這麼清楚嗎?他有一疊紙,只要給妹妹幾張,妹妹就不會亂畫了啊。

當晚凱斯許願希望有蠟筆和一大疊紙,犰狳魯霸出現了,他不懷好意的送了這些東西給凱斯,然後要求凱斯要拿出一樣東西跟他交換,凱斯講了二三樣東西,魯霸都不喜歡,最後凱斯說要用妹妹交換,魯霸欣然同意。

第二天一早凱斯拿著他的畫到妹妹房間,妹妹不見了,他很失落,因為他剛畫好一張畫,正想送給妹妹,可見凱斯氣消了,有時手足之間的紛爭,父母根本不用介入,孩子不就是這樣吵了又好,好了又吵嗎?

這下凱斯很緊張,他大聲問:我妹妹呢?畫面處理得很細緻,凱斯由白色的空中跳入一張筆記本的紙上,他進入幻想國度,他看到一堆人在工作,有推石頭上山的人,一直拿著破水桶提水的人....(好像都是希臘神話的故事),他找了又找,終於發現了妹妹忙碌的在餵犰狳,有好多犰狳在排隊,吃完的又去後面排,凱斯很驚訝,溫蒂說都是你害我的,凱斯急著問魯霸,妹妹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孩子們聽到這裏,幾乎都很專心的想知道答案。也有人說可能永遠都不能回去了啦。


魯霸說溫蒂得把所有犰狳都餵飽,不過犰狳永遠都吃不飽,說完他騎著一集小犰狳離去,凱斯一急去拉住小犰狳的尾巴,魯霸回頭看凱斯,坐在前面的孩子說為什麼魯霸有四個眼睛啊,剛剛他不是只有二個眼睛嗎?呵呵,我說這本書畫得真好,因為魯霸被嚇到了,而且因為凱斯拉了小犰狳,所以坐在上面的魯霸也可能有被震動到,才會出現四個眼睛。凱斯問魯霸可不可以拿他和妹妹交換,他留下來,讓妹妹回家,魯霸答應了。

妹妹瞬間不見,凱斯穿上圍兜忙碌了起來,但才一下子他往上飄,繪者用簡單的線條畫出凱斯向上飄去的動向,魯霸急忙伸出爪子想捉住凱斯的腳,但凱斯已飄得很高很高。魯霸悔恨的說:上回你不懷好意交易才能成功,這次你用自己換妹妹,我不應該答應的,因為那是善意的交易。

凱斯又從筆記本的頁面飄回家,妹妹在等他,妹妹問凱斯,你真的很喜歡蠟筆和圖畫紙嗎?凱斯說是,但我更喜歡我的妹妹。最後一頁是二兄妹一起畫圖,還一起分享蛋糕,一人一半,但飢餓的犰狳一口也吃不到。

孩子們很愛這個故事,因為很貼近他們的生活經驗。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沒有說教,只是很真實呈現孩子在手足爭吵後的反應,我不覺得凱斯有錯,畢竟他沒有叫妹妹去塗鴨。身為家中長女,從小父母都叫我要禮讓二個弟弟,所以在面對自己的孩子時,沒有這麼做,孩子爭吵時,我不會叫晴要讓弟弟,也不想讓他們去爭對錯,反而讓他們各自反省及冷靜,否則光聽二人你一言我一句,老媽我可能已按捺不住怒火罵起孩子。

二小吵不吵架,當然吵,只不過他們現在一吵架,就會很有自覺的說:不要吵,不然等下要去坐冷靜椅(查理與蘿拉劇情),善用繪本及卡通動畫,就可以很優雅面對孩子的爭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