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女兒節及悲慘世界感想

2013年03月03日
3/3 是日本的女兒節, 雖然沒有讓晴穿和服打扮, 也沒有請她的朋友來家裏吃美美的點心, 但趁著靖和爸爸去台南, 我們母女兩人可以盡情去逛西門町。


我很想帶二小再看一回少年pi, 但晴說她想看悲慘世界, 所以昨晚我用網路訂票方式, 找了一下目前有上映的戲院, 如果要進戲院看電影, 當然要找一二百人的大廳才有看電影的fu, 看來看去, 只有西門町的豪華in89是大廳, 那太好了, 因為我很喜歡西門町, 這裏有童年和青春的回憶, 每回看電影喜歡往西區跑, 雖然物換星移, 西門町和以前不太一樣, 但走在那些曾經熟悉的街道, 看看新潮的小東西, 總會覺得很開心。


悲慘世界的電影, 比起劇場版本更有震撼力, 因為演員服裝場景都有加分作用, 主要演員的唱腔雖然不比歌劇主角, 但融入了劇情的感染力, 反而更能讓人進入雨果所描寫的法國。

尚萬強在教堂唱著"Who am I"時, 我已經眼眶含淚, 一個偷了一條麵包被關了二十年的苦囚, 出獄後飽受世人的歧視, 伸出援手的主教用他的無私及愛, 讓這個囚犯的心, 開始醒悟, 我是誰, 我到底是誰, 他決定全新出發, 不再用尚萬強這個背滿罪惡的名字。


電影為了劇情緊湊, 很多歌曲都只擷取精華呈現, 芳婷在悲苦中唱著"I dreamed a dream", 還有馬立歐在戰友死後唱著的"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都有賺人熱淚的效果。

當我看著螢幕中那群年輕人為了自己理想, 挺身對抗封建的大場面時, 真是熱血沸騰, 腦中想起了六四天安門事件, 還有一百多年前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名知不可而為之的勇氣, 雖然短時間無法喚醒人們, 但這股浪潮終究會讓新世界提早到來。

悲慘世界小時候的書名好像是孤星淚( 也有人譯為孤雛淚), 當時看書時也很感動, 但電影藝術所營造的畫面, 我想是比書的力量還大, 仔細去回味雨果的名著, 一個關了二十年的囚犯, 一個未婚生女又淪為妓女的年輕女孩, 二個人都各自有自己的悲傪人生, 他們的遭遇算是一個切片, 在封建腐爛政府下, 路有凍死骨不是新鮮事, 所以有理想的人要起而反抗。而這二個人生悲慘的不同世代男女, 因為一個孤女珂賽特, 生命有了交集, 人生也有了救贖。

芳婷在遺憾中去世, 尚萬強幫她撫養了珂賽特, 從沒愛過人的尚萬強, 因為這個孤女全心信任他, 他的世界從此不同。最後他甚至為了救援珂賽特的愛人-馬里歐, 起而保護所有反政府的年輕人。在尚萬強臨終前, 馬里歐得知是這個岳父救了他的性命, 彵向珂賽特說你的父親是聖人。

愛, 才是讓人走向正途的最大力量。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當然如果要用一般電影的標準要求, 可能覺得劇情不夠深刻, 人物的心理刻畫有點浮面, 可是如果純粹用音樂劇電影來看, 這部悲慘世界, 真的是賺人熱淚, 又令人熱血沸騰的製作。


好康收錄好聽歌曲(有字幕)

I dreamed a dream

Come to me


red and black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最令人動容的革命曲


> one day more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最後這二個版本沒有字幕, 但很好聽, 一起放進來。

suddenly, 這是新寫的歌曲, 但不會感覺突兀, 畫面是珂賽特趴在尚萬強的腿上睡著了, 尚萬強被這個小女孩全心的信任觸動。


奧斯卡典禮現場演出